旧网站访问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修订我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通知

发布:2021.06.09 10:22 阅读:17694 部门:教务处 关闭

摘要:各系,各部门: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部署要求,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共安徽省委教

各系,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部署要求,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贯彻落实教育部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坚持“五育”并举,加快构建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经研究,决定对现行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五育并举系统改革,强化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更新课程内容与结构体系,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着力培养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基本原则

(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会议上关于“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讲话精神,加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建设,把立德树人内化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各环节,坚持以德育人、以文化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教育学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强化每位教师的立德树人意识,在每一门课程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形成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

(二)推进“五育”并举

充分发挥“五育并举”融合育人功能,聚焦学生全面发展,结合专业实际强化美育、劳育、体育、社会责任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等教学环节,着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发展潜能,为学生终身学习和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三)推动特色高质量发展

以《普通高校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基准,全面落实专业认证与评估要求,注重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社会需求的适应度、师资和条件的保障度、质量保障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对接工科类、师范类专业认证要求,落实相应专业认证与评估要求,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

三、工作重点

(一)丰富优化美育教育课

1.加强面向全体学生的美育课程建设。充分挖掘皖北地域美育特色,开出开足校本特色美育课程与艺术通识课程。校本特色美育课程主要包括剪纸、泥塑、柳编、彩陶、花鼓灯等课程,艺术通识课程主要包括音乐、美术、书法、舞蹈、戏剧、戏曲、影视等课程。艺术教育课程推行俱乐部制教学模式,要求学生修读不少于2学分的公共艺术教育课程;尝试开发开设专业审美渗透课程,培养具有崇高审美追求、高尚人格修养的高素质人才。

2.满足学生个性化、多样化的美育课程学习需求。结合“互联网+”发展新形势,利用通识课、现场课、网络平台课等资源,通过引进或建设公开课、慕课、微课等在线开放课程的方式,满足学生个性化、多样化的美育课程学习需求。

(二)全程融入劳动教育课

一是在通识教育基础课模块中落实劳动教育课程理论学时。在思政课教学、创新创业教学内容中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在大学生就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中各增开2个学时的劳动教育理论课必修学时。二是在通识教育拓展课模块中增开劳动教育限选课程,要求学生修读不少于16学时的劳动教育内容。三是在专业核心课程模块中固化劳动教育专业实践课程。各专业结合学科专业实际,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开设不少于0.5学分(16学时)的具有专业特色的劳动教育实践课程。四是在实践教育课程模块中灵活安排劳动教育周。以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为主设置劳动周,灵活安排累计0.5学分(16学时)的劳动教育实践课程。通过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劳动教育与思政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专业教育深度融合的具有我院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

(三)改革创新思想政治课

整体优化思政课结构体系,在保持思政课必修课程设置相对稳定的基础上,在通识拓展课程模块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选择性必修课程,进一步拓展丰富课程教学内容,重点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学生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不断加大教学研究力度,拓展教学改革思路,通过改进教学手段、创新教学方法、充实鲜活案例等举措,整体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

(四)整体设计课程思政体系

各系要认真审视所属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所关涉的课程体系(含实践教学),结合新时代特点和安徽特色、阜阳特色开发课程思政特色课程,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内容供给,注重统筹规划、整体设计一体化推进,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课程思政建设内容进行细化,分类落实到各专业课程教学中,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

(五)改革推进公共体育课

深入推进公共体育教学改革,加强体育俱乐部制下的大学体育教学、训练、竞赛课程一体化、全程化。全面加强大学生体育评价,建立日常参与、体质监测和专项运动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考查机制,将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作为教育教学考核的重要内容,引导学生养成良好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锤炼坚强意志,培养合作精神。

(六)统筹增设国家安全教育课

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系统推进国家安全教育进课程、进教材、进校园。通过国家安全教育,使学生系统掌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和精神实质,理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体系,牢固树立国家利益至上的观念,树立国家安全底线思维,增强自觉维护国家安全意识,具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将国家安全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强化责任担当。在通识教育基础课中,增开1个学分的“国家安全教育”课程内容,利用国家一流线上课程等优质资源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结合课程开设,每学年定期组织国家安全教育讲座、参观、调研、体验式实践活动不少于1次(每次不少于2课时);采用多种方式进行课程考试,兼顾过程性考核。在通识教育拓展课中,开设国家安全教育专题选修课程。各系结合本系学科专业特点,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客观记录学生参与国家安全专题教育、课程学习和社会实践等活动中的态度、行为表现和学习成果,确保记录真实可靠,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

(七)彰显分类特色化

师范类专业按照教师教育改革和师范类专业认证要求,进一步优化课程结构体系,形成具有鲜明师范特色的教师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非师范类专业根据学生专业发展需要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学科专业优势和特点,按人才培养类型设置专业方向,每个专业根据学科专业条件可设13个专业方向(均须明确人才培养类型),每个方向2226学分。每个学生选择修读完成其中一个方向的课程。

四、进度安排

(一)宣传动员(202161日—610日)

1.学院组织召开2021版培养方案制订工作部署会和培训会。

2.各系做好深入动员,组织学习与本次培养方案制订相关的政策文件。主要包括《关于修订我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通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 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安徽省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行动计划》《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工程教育认证办法》,以及各专业认证与评估工作等最新的政策文件。

3.开展培养方案调研工作,深入了解同类院校相关专业的培养方案,全面搜集培养方案制订参考资料,并做好记录和总结。

4.培养方案涉及到的各门课程,课程承担单位要做好相关课程模块设置工作,并尽快制订和完善与新版培养方案相应的课程教学改革方案。

5.各系要落实好本系各专业培养方案制订任务,明确分工,加强协调,确保按系统一部署的时间进度要求完成各项制订工作。

(二)方案起草(2021611日—710日)

1.各系组织召开由学生、教师、用人单位(含企业、行业)等不同群体代表参加的专题座谈会,全面梳理、总结当前培养方案执行中的主要经验和存在的问题;

2.根据学院2021 版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形成各专业培养方案初稿。

(三)论证完善(2021 711日—731日)

1.各系组织召开培养方案研讨会,广泛征求对培养方案初稿的修改意见;

2.各系组织召开培养方案制订专家小组会议,对各专业培养方案初稿进行论证;

3.各系对培养方案初稿进行修订完善后,于731日前提交至教务处。

4.学院组织校内外专家对各专业培养方案进行审核、论证,并反馈修改意见,各系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完善培养方案。

(四)审定方案(202181日—815日)

学院组织召开本科教学指导专门委员会专题会议,审定各专业培养方案。

(五)颁布执行(2021816日—831日)

1.学院正式颁布执行新版培养方案。

2.学院统一组织校对完善培养方案,编印新版培养方案。

3.学院组织和协调各系按照新版培养方案要求在教务系统中完成各专业培养方案的课程信息录入和设置工作,做好2021级新生开课准备工作。

4. 学院根据新版培养方案组织开展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工作。

五、相关要求

(一)培养方案制订是涉及学院、系、师生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系、各部门应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各阶段进度安排有序推进各项任务,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完成。各系要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确保培养方案的系统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二)制订培养方案必须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要以先进的理念为指导,注重改革创新,努力吸收近年来专业建设与改革中取得的优秀成果,充分借鉴国内外同类专业的成功经验,将其融入到新版培养方案之中。

(三)认真分析各专业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结合专业办学实际,切实找准培养目标,明确毕业要求,重塑课程结构,优化课程体系,充分体现学院办学定位与特色,着力打造专业优势与品牌。


                                                                    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2021年65


相关新闻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