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访问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息公开 >  正文

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2021.06.17 09:05 阅读:46803 部门:Home 关闭

摘要:2020年信息工程学院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以及教育部第26号令的精神实质,切实落实好《阜阳师范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和《阜阳师范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的价值追

2020年信息工程学院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以及教育部第26号令的精神实质,切实落实好《阜阳师范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和《阜阳师范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的价值追求,积极探索完善独立学院管理和运行机制,系统思考、突出重点,逐步优化教育教学管理,着力增强教师教学能力,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不移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加强党的建设,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和谐校园,提高育人效果,努力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根据“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发展党员,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的作用。同时,加强党风党纪教育,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及对工会、共青团的领导。

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升立德树人实效

一是开展深入细致的教职工思想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坚持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事业留人。对职工在工作、家庭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积极主动地给予关心和帮助,充分发挥思政工作化解矛盾、克服消极因素、调动积极因素的作用,确保教学科研改革发展等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突出理想信念教育,着重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促进学生思想工作更加贴近学生、贴近实际,提高学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学生党建为龙头,严格管理,改进学风,提高素质,促进就业,提高学院学生工作水平。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教育和防控工作;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学院意识形态主体责任以及意识形态工作报告检查制度。

三、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

持续创新教学管理机制,进一步确立教师在教学管理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完善教学评价体系。做好专业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增强各专业的应用核心能力教育和专业综合素质培养。进一步加强对中外合作办学的全面谋划,巩固合作办学项目成果。不断推动教师教学能力发展。围绕学院质量工程建设工作,多层面提高教师队伍素质。鼓励在岗教师研修交流、挂职锻炼、培训学习,加强“双师型”教学队伍建设。加强专业实验室建设,突出教学科研信息化和管理服务信息化两条主线,推进信息化校园建设进程。加强理论教学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巩固核心课程建设,带动课程整体水平的提升。

四、完善科研管理制度,促进科研工作科学化、规范化

在原有科研管理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关于科研项目经费配套与使用、科研成果奖励办法、科研平台建设管理等制度。强化激励机制,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加大对获得高水平、高层次的项目、论文、著作等科研成果的奖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引导广大师生积极申请专利。积极筹建新的科研平台,拓宽立项渠道,提高立项的数量和层次,力争获得更多省部级以上的项目立项。培育优质科研团队,打造特色项目,充分发挥团队中科研带头人、科研骨干的作用,打造出具有特色的品牌项目。促进横向项目的开发与建设,加强与当地企业的合作,重点扶持和培育应用能力较高的实验实训基地、科研项目等,扩大科研成果的转化力和影响力。加强科研与教学的有机融合,促进科研成果向教学的渗透和转化,特别是向学科建设方向集中,使学科建设具有强有力的项目支撑,逐步培育出新的知识与学科增长点。

五、大力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合理进行师资队伍建设

持续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充分发挥绩效工资分配的激励导向作用。拓展教师研修渠道,加快提升引进博士学位教师力度。建立健全有利于优秀中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广大教师不断进取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有效利用安徽省教育厅、阜阳师范大学相关政策,进一步拓宽人才引进渠道,搭建人才引进的各种服务网络,不断为学院各类人才的引进提供有效平台。

六、立足校园文化建设,扎实开展学生管理工作

以弘扬“明德、励志、求真、向学”的校训精神为重点,以高品位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形成具有优良教风学风、浓厚学术氛围、优美校园环境、丰富文化生活的学院文化。通过校内外各类专业竞赛和实践活动提升大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激发校园正能量。力求资助工作规范化、精准化,落实好“奖助贷免补减”等各项民生工程,凸显资助育人的导向性和人文关怀。继续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教育立体网络,扩大心理健康教育覆盖面。高度重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坚决抵御和防范校园宗教渗透。加强校园网络及新型载体等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和管理,筑牢网络安全稳定基础。

七、抓细抓实,切实做好招生就业工作

统筹落实好2020年招生计划编制、宣传和录取工作。一是做好2020年教育部关于艺术类招生录取平台信息上报工作;继续与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省考试院等主管部门的沟通,科学合理申报我院2020年招生计划规模,结合我院各专业人才培养定位,落实好省内招生规模和省外招生规模,并依据各专业实际需求细化各专业招生人数;二是采用网络宣传、高招咨询会、进中学宣讲、官方微信等形式做好我院招生宣传工作,吸引更多的优质生源报考我院;三是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好2020年招生录取工作。

细化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巩固学生就业质量。一是做好就业数据的梳理、上报和评优工作,做好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监测系统和省就业管理平台数据的维护工作,按时报送就业月报,做好统计2020届毕业生就业信息的采集和录入;二是提供良好的就业服务平台。继续举办2020届毕业生供需洽谈会,为大学生就业搭建交流平台,同时举办不定期的专场招聘及宣讲会,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三是做好就业基础保障工作,认真编制2020年就业质量报告,及时整理分析就业动态监测系统各项指标,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竞赛氛围,积极组织创业指导课大赛和优秀就业论文评比活动等。

八、其他方面

认真完成省教育工委、教育厅以及校党政、院董事会交付的各项工作任务。

 

                                                        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2019年12月17日

 

 

 

 

 

 

 

 

相关新闻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