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访问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息公开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2021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2021.06.17 09:06 阅读:61532 部门:Home 关闭

摘要: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建党一百周年。信息工程学院将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推进常规工作、突出重点工作、强化特色工作,保证各项工作顺利运行。重点工作主要有:(一)党建工作1.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建党一百周年。信息工程学院将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推进常规工作、突出重点工作、强化特色工作,保证各项工作顺利运行。重点工作主要有:

(一)党建工作

1.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织理论学习制度和教职工政治学习制度;扎实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落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有效利用宣传阵地和公共信息平台管理,加强疫情管控和舆论引导,严守意识形态安全;

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督查,严格落实“一会一报”“新媒体管理”等制度,扎实做好自办刊物审读核验、校园宣传阵地巡查、网络社交平台监管等管控工作;严防宗教渗透。强化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安全,加强疫情处置,保障校园意识形态领域的纯洁。

2.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以学院党委获批“全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为契机,着力建强党委班子,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以党支部建设为龙头,按照“双带头人”要求优化教工党支部设置,配齐配强学生党支部委员会班子;以学院两个党支部获批“全校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为契机,推进学院基层党支部建设,加强党支部书记的工作指导和业务培训,努力提升党支部书记的履职尽责能力;严格按照学校《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开展党员发展工作,尤其注重在教职工中培养发展党员;加强党员活动室和党员示范岗建设,完善学院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教工党员联系学生寝室制度,积极探索学生党员“一帮一”活动机制。

3.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格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大力培育高尚师德,树立良好师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坚持把师德摆在首位,立足“四个统一”,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建设教师队伍;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把课堂政治纪律作为第一纪律;引导广大教师强化责任担当,爱岗敬业,坚持立德树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勤奋学习、积极实践,成长成才。

4.加强统一战线工作。加强对学院党外知识分子和统战成员的思想教育,引导他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党外人士和统战成员更好履职,参加学院管理,为学院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加强党的宗教方针政策的宣传和教育,抵御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关心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做好信息统计工作,建立健全统战成员、信教师生及少数民族师生台账。

5.加强群团工作指导。坚持“党建带团建”,将团的建设纳入到党的建设总体规划,把党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团的建设之中;积极发挥工会作为党联系教职员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健全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

(二)教学工作

6.合理组织好新学期开学工作,推荐使用“雨课堂”线上教学平台;做好开学第一周线上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实现线上和线下教学的稳步融合和迁移;按照人才培养方案要求以及“见习不出市,实习不出省”的原则,落实四方联动机制,做好实习学生疫情防控教育,按计划开展见习、实习工作;做好学生学籍异动工作的排查,做好2021届毕业生图像采集和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的招标采购,做好2021级新生学籍注册工作;做好2021年度在校大学生体质检测报告、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以及学科竞赛年度报告的撰写和提交工作

7.做好毕业班通识课未达3门或学分绩点较低或课程不合格的学生告知工作;做好毕业班的实习材料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加强毕业班论文管理,严格按照时间点做好论文选题、开题、写作(创作)和答辩等工作。

8.合理安排并组织好因疫情原因未安排的课程考试,完成本学期的补考工作;按照上级要求组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普通话测试等准备工作,制定考试防疫应急预案,确保考试安全。

9.继续巩固学科竞赛教学成果,对近三年学科竞赛所取得的成绩进行梳理,加大宣传;同时,做好2021年学科竞赛的各项准备及后期奖励发放工作。

10.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认真落实“三期”教学工作检查,对教师调补课严格控制,定期抽查学生、教师上课情况,做到每周检查、每周汇报、每周通报,检查结果与学生评优评奖、班级评优、教师评优及工作量核算挂钩;进一步组织基层教学组织(教研室)和基本教学活动标准化验收自查评估工作,争取2021年度学院“双基”标准化率达到80%以上。

11.加强专业实验室建设,突出教学科研信息化和管理服务信息化两条主线,推进信息化校园建设进程;加强理论教学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巩固核心课程建设,带动课程整体水平的提升;同时,做好“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相关工作。

12.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加强劳动教和“一流专业”建设;继续推进中外合作办学工作,拓展合作办学领域,稳步做好现有的中韩合作办学“2+2”项目和“3+1”项目的资料准备及申报工作。

(三)科研工作

13.做好学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选举工作;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材料的汇总报送工作;做好2021年度各类科研项目统计、阶段性检查、结题验收工作;组织2021年度媒体与设计研究中心委托科研项目以及校级科研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安徽省哲学社科规划项目、安徽省重点科学研究项目的申报推荐工作。

14.加强科技创新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科研管理制度;强化激励机制,加大对获得高水平、高层次项目的支持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引导广大师生积极申请专利;促进科教融合,培育科研带头人和双师型教师,培育“双师双能型”教师;加大产学研合作、科研成果转化,提高开放合作、科研服务地方的能力;促进产学研校企合作、横向项目的开发与建设,拟为开发区进行专题科研服务,并根据学院科研专业分部与区内企业进行项目合作;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形成高级别科研平台,加大应用型科学研究,重点扶持和培育应用能力较高的实验实训基地、科研团队建设等。

15.完成学院2021年度各类科研项目的立项经费制作、产学研项目的立项汇总和经费账户入账工作、各类项目间接经费的发放工作;完成部分项目、论文、专著、专利等的奖励工作。继续开展“清河讲坛”系列文化讲座。

(四)招生就业工作

16.严格按照教育厅文件要求,结合各专业实际,科学合理地编制2021年普通专业招生计划,继续做好教育部艺术类招生交互系统平台信息上报工作,精心组织2021年招生录取工作;积极组织2021年招生宣传工作,优化招生方式和手段,综合利用网络媒介、各省官方招生宣传平台、现场高招咨询会、公益讲座等方式开展招生工作。

17.积极做好2021届毕业生就业信息的采集和录入,加大力度举办线上专场招聘及宣讲会,做好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就业帮扶,做好困难学生就业资助;做好省级双优生评选、双困生评选、毕业生档案投递、考研数据整理、毕业生派遣以及2021年就业质量报告编写等常规工作。

18.开展2021届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评选工作。做好就业创业指导课大赛、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暨大学生创业大赛以及各项院级创新创业大赛的组织工作。

(五)师资队伍建设

19.做好2021年两个学期教职工返校情况的汇总及相关材料上报工作,继续做好教职工外出审批报备工作。

20.实施教师教学能力系列提升计划,大力支持教师培训提高,拓展人才队伍国际化视野,实施教师教学能力系列提升计划,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加大辅导员队伍建设力度,鼓励和支持辅导员走专业化和职业化道路。

21.积极配合校人事处,扎实做好2020年度教职工职称评审工作。 围绕学院质量工程建设工作,多层面提高师资队伍素质;鼓励在岗教师研修交流、挂职锻炼、培训学习,加强“双师型”教学队伍建设;持续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充分发挥绩效工资分配的激励导向作用;严格落实教职工日常请销假管理统计及考勤月报工作

(六)团学工作

22.召开学生会、社团联合会、青年志愿者协会、文明服务队、国旗护卫队学生组织会议,完善本学期工作计划;引导学生干部创新思路,着力抓好几大传统品牌活动,以扩大学生参与面、提炼校园文化精品为目标,发挥新媒体作用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继续做好青年大学习网上团课工作,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进一步加强基层团支部建设和优秀学生骨干的培养,推进第10期“青马工程”培训工作,完善“智慧团建”、“志愿汇”和“志愿中国”三大平台的管理和维护工作。

23.扎实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以及四史教育活动;继续推进“青年大学习”“四进四信”等理论教育和宣讲、对谈活动,通过多种形式深入推进理论宣讲走基层、全覆盖;协助学院做好迎新、开学典礼、军训汇演等大型活动;扎实做好挑战杯、“学宪法、讲宪法”一院一品、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强化实践育人成效。

24.继续推进第二课堂学分制网络平台制度,利用网络平台,为学生提供学习、生活、娱乐等相关服务;通过在线参加活动获得第二课堂学分、开展社团活动、进行问卷调查、校园导航、下载课件等服务,推进第二课堂线上管理模式。

25. 守护学生安全底线,强化疫情常态化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以日常宿舍、金融等安全教育为基础,持续、重点做好疫情防控、肺结核、电信诈骗、防校园贷、防心理异常、防网络刷单等安全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积极将“师大精神”融入日常学生管理教育中。    

26.围绕“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认真做好贫困生学费减免、奖补优惠工作,做到精准认定、精准资助。推进资助智慧管理系统建设与应用,尤其是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动态做好建档立卡学生相关资助工作;大力开展对“国家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院长奖学金”等获得者的宣传工作,发挥先进典型对学风、校风的引领、辐射作用。

27.汇编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制度;深入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重点做好毕业生心理健康;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选聘兼职心理咨询师,强化咨询队伍。

28.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各项学生管理工作,做好学生医保报销、征兵入伍以及“奖、助、贷、免、补”等常态学生资助工作,做好2017级毕业生教师资格证认定、学费催缴、文明离校等工作。

(七)其他工作

29.积极配合阜阳市人民政府做好学院转设工作。

30.做好学院2020年预算收支执行情况的审计整改工作。完成《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的论证、上报工作;做好2020-2021学年安徽省高等教育统计工作以及安徽省2021年度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

32.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扎实做好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的日常管理工作,确保实验室的安全有效运行。

33.完成2021年教学设备建设项目招标工作,计划8月底全部投入使用,特别是暑假要完成外语楼教室桌椅的更换工作;严格合同履约监管,规范做好校内采购工作。

34.做好学院网络服务器、LED显示屏的日常监控工作,确保学院信息发布平台的正常使用。

35.完成省教育厅及校党政、院董事会安排的各项工作。

 

 

 

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2021年3月15日

 

 

相关新闻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