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访问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辅导员“三进”工作的通知

发布:2021.10.26 10:21 阅读:17186 部门:学生处 关闭

摘要:各辅导员:为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促进辅导员队伍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通过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服务工作,帮助解决大学生在学习和成长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同时进一步增强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教育管理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主动意识、

各辅导员:

为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促进辅导员队伍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通过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服务工作,帮助解决大学生在学习和成长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同时进一步增强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教育管理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主动意识、专业素质和工作实效,现就开展辅导员“三进”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辅导员“三进”指全体专兼职辅导员要通过进班级、进宿舍、进群,深入学生,了解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学生。

(一)进班级

辅导员进班级的主要任务包括:听课、看课、查课,参与班级活动,召开班委例会、主题班会,开展思想动态和学情调研、学业预警和谈心谈话等。

1.听课和看课。辅导员进班听课,要求每周至少一次,每月一轮。辅导员看课,要求每周一轮。听课、看课要以实地了解学风、班风作为主要目的和任务,形式和时间上要灵活,要通过听课、看课深入了解学生在教学实践环节的出勤率、参与度、抬头率等,收集学生的意见建议,反馈并协助解决学风教风等实际问题。

2.查课。辅导员要主动参与并常态化查看学院或班级开展的查课记录,关注并统计分析查课记录中反映出的异常情况,及时了解原因并做出妥善处置,每周在班会或班委会议上通报结果。

3.参与各类活动。辅导员要全面参与学生的各类班级活动和实践活动,对有关活动进行可行性评估、过程指导和总结评价,做好活动的安全教育和纪律管理。

4.召开班委例会。辅导员要每周开一次所带班级主要干部例会,每月召开一次班委全会,安排工作、锻炼干部、了解情况、解决问题。

5.主持主题班会。辅导员要开展好每学期期初、期中和期末的常规主题班会,同时根据要求和需要开展好因重要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重大事件、重要任务等需要随时召开的特殊主题班会。主题班会要精心设计、注重实效,有关资料要存档备查。

6.思想动态和学情调研。辅导员要每学期对全体学生开展一轮思想动态和学情调研,要将“五困”生作为重点,可通过班干部、寝室长、学生干部、班级信息员和普通学生,利用在线调研、调查问卷、现场会、座谈会、个别谈话等方式全面深入了解学生在思想、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的情况。

7.学业预警。辅导员开展学业预警要做到认真准备、过程规范、入心入脑、保证效果,要切实深入了解学生发生学业困难的原因,要对学生逐人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帮助学生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为学生提供必要的学业帮扶等帮助。

8.谈心谈话。辅导员与学生谈心谈话要常态化,要灵活通过个别谈话与集体谈话、线上与线下交流等方式方法,实现每学期一轮全覆盖;对需要重点关注的各类困难学生,要做到一个学期内个别谈话全覆盖;对普通学生的谈心谈话要以思想政治教育、价值引领和学风建设工作为主,全面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对困难学生的思想工作和帮扶工作要做到全面及时、帮扶到位。

(二)进宿舍

辅导员进宿舍的主要任务包括开展宣传教育、走访调研、谈心谈话和文明宿舍评比等,要求辅导员每周至少进一次学生宿舍,每月实现所带班级学生宿舍全覆盖。

1.宣传教育。要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思想教育、“五风”(校风、院风、学风、舍风、考风)教育、安全(消防、人身、交通、财物、饮食和心理健康)教育、情感管理和人际关系等教育。

2.走访调研。可包括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学风舍风调研、学业就业调研、生活消费调研等,通过调研分析,为做好学生工作提供信息来源、数据支撑和工作依据。

3.谈心谈话。要结合辅导员工作任务和学生工作所需,灵活开展,经常性开展,以拉近师生心理距离、构建和谐师生关系、协调解决学生面临的各类实际问题为基本要求。

4.宿舍评比。要依据学校文明宿舍评比有关要求,在后勤服务的配合下,结合对学生宿舍看、访、查、问等方式方法,对学生宿舍的环境卫生、文化氛围、文明礼貌、人际关系和学风舍风等进行全面、深入、准确的了解和掌握,从而开展院级文明宿舍和评比和校级文明宿舍的推荐。

(三)进群

辅导员要通过进群,做好大学生的宣传思想教育、意识形态、网络安全工作,开展好学生动态摸排、思想引领、宣传教育、问题回应与解决、信息数据的发布与回收等工作。

1.网络宣传思想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要高度重视、主动学习、充分认识到QQ、微信、微博、网络平台等新媒体交互工具对大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的辩证作用,利用好新媒体交互工具,开展好思想引领、意识形态等工作。

2.网络安全和信息数据管理工作。要主动加入、有效管控、全面主导学生各类QQ群、微信群和钉钉群,依法依规做好群成员、群信息等规范管理,保障网络信息安全、学生数据信息安全和涉密等信息管理。

3.思想动态摸排和信息收发。要通过适当的网络信息工具和数据采集形式,发挥数据资源在学生管理中的功能,全面了解、分析研判、精准辨识当下大学生的心理特征、行为习惯、思想动态和价值取向等。

4.问题回应与解决。要时刻关注、及时回应、协同处理学生在班级群等交互平台上的发出的信息和诉求,保证学生的合理诉求及时得到满足,其它诉求得到合理回应,促进学生工作有的放矢、事半功倍,防患于未然。

二、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各辅导员要充分认识到深入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要站在立德树人的高度,将主要精力投入学生的思想教育、人格塑造和日常管理,以过细的思想工作和实际行动促进大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2.注重实效。全体专兼职辅导员要深刻精准领悟学校开展“三进”工作的目的和要义,工作中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思考、精心谋划,结合实际开展工作,切实保证“三进”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3.规范操作。辅导员“三进”工作要注意方式方法,做到依法依规、规范灵活;对开展的工作要注意保留好相关工作记录和过程性材料,尤其对学生反映的问题和重要线索要做好回应和处理;要定期对“三进”的思考和总结,通过总结交流等方式促进工作开展,提升育人实效。

三、结果运用

学院将辅导员“三进”工作纳入辅导员日常工作量化考核,考核主体为辅导员自我评价、学生评价、学院评价和学校评价,考核结果将记入辅导员年度考核结果。在学生评价、学院评价中任何一项不及格的辅导员,当年辅导员考核不得定为良好及以上等次,不得参加学校各级各类评奖、评优。对在“三进”中工作求真务实、敬业奉献、认真踏实,工作业绩和育人成效突出、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学院在考核评比中优先考虑。本考核结果同时作为辅导员职称职务晋升的重要参考。

四、其它

学院将通过适当形式收集汇总辅导员“三进”方面的资料信息,并对优秀案例和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和经验推广。全体专兼职辅导员要在“三进”工作中注意发现、收集和整理经典案例、重要工作线索,保留相关过程性资料,并形成材料及时向学生处报告。辅导员“三进”相关信息报送方式等另行通知。

 

 

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2021年10月26日

 

 

 

 

 

 

相关新闻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