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访问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切实做好近期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2022.04.01 10:49 阅读:28634 部门:学生处 关闭

摘要:各系、各辅导员:当前全国、安徽省及阜阳市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截至3月30日,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共542个,其中高风险地区62个、中风险地区480个,波及20余省;安徽省16个地市中有14个地市出现疫情,仅有池州和黄山两地没有疫情;阜阳市颍州区、颍上县及周边主要县市区(亳州市利辛县、蒙城县,淮南市区、寿县、凤台县,淮北

各系、各辅导员:

当前全国、安徽省及阜阳市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截至3月30日,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共542个,其中高风险地区62个、中风险地区480个,波及20余省;安徽省16个地市中有14个地市出现疫情,仅有池州和黄山两地没有疫情;阜阳市颍州区、颍上县及周边主要县市区(亳州市利辛县、蒙城县,淮南市区、寿县、凤台县,淮北市濉溪县,宿州市埇桥区、泗县,蚌埠市五河县、怀远县,六安市霍邱县,合肥市蜀山区、经开区、包河区、长丰县,滁州市南谯区、琅琊区等)均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同时,清明节期间外省外市返乡人员、途径阜阳市人员将会暴增,尤其是上海等涉疫地区返乡人员将给阜阳市和我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更大的风险和挑战。

在当前疫情形势下,学生如果离校返乡或离乡返校,由返校途中及假期内旅居地是否会出现新的疫情无法预测。一旦学生与疫情关联,将直接导致学生离校后无法顺利到达目的地或者不能顺利返校。

清明节将至,全国、全省和阜阳市及学校周边人员流动量增激增,疫情传播风险迅速增加。在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叠加假期人员流动带来的高感染风险情况下,根据当前疫情实际和属地、学校有关防疫要求,学生近期及清明节期间不离校,不仅能最大程度确保学生本人安全,更是对家人、同学、全校师生安全和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负责。

为最大限度保护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就进一步做好近期及清明节期间学生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坚决落实“非紧要不出校、非紧要不离阜”

各系、全体专兼职辅导员要结合“七进”、“三进”等活动,加强学生防疫宣传教育,让学生深刻、正确、全面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出校离阜和返校过程中存在的高感染风险,明确告知学生近期及清明节期间学校仍旧执行“非紧要不出校、非紧要不离阜”的防疫要求,所有学生未经批准,不得擅自离校、离阜。

二、从严从紧审批学生进出校园申请

全体专兼职辅导员要切实履行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提高站位,坚决杜绝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服务大局,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制度,从严、从紧审批学生请假外出和返校等有关申请。对不符合离校条件的学生,一律不得批准离校;对确有紧急或特殊情况需要外出的,须规范履行审批手续,如实向学院报备请假事由、具体行程、可能接触人群、返校时间等,学院按照“谁审批、谁负责”原则,由辅导员审核并签字、学院党委副书记或书记审批,经批准后方可离校。同时告知学生不得前往(含中转)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地市以及涉疫地区及所在地市;离校后,不得前往人员密集场所,一律不得参加聚集性活动。

学生请假外出后,应按规定的时间申请返校,返校前必须向辅导员报告离校期间具体行程轨迹,提供返校申请、“两码一证”等相关申请材料,经学院审批同意后方可返校。自阜阳市区以外返校的学生,必须提前向辅导员报告,经规范履行返校申请程序并审批同意后,落地阜阳做核酸检测,检测结果阴性后方可进入校园,并配合落实校内防疫管控要求。

三、加强学生的自我健康管理和监测

全体学生要加强自我健康管理和监测,坚持全员每日晨午晚检和健康打卡制度,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要求。一旦发现自己或家人安康码转为红黄码、确定为密接或次密接的,学生要第一时间报告辅导员,并积极配合进行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等措施。学生因涉疫等原因被采取隔离、健康观察等措施的,要积极配合管理,主动报告自己状况,遇到问题或困难,要通过正规渠道逐级反馈并寻求帮助。

四、丰富学生在校期间精神文化生活

各系要结合实际、专业特点,积极主动谋划,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学科竞赛、专业教育、文艺展示、体育运动、劳动教育、校园文化等线上、线下特色活动,切实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帮助学生合理缓解校园常态化防疫管理过程中的心理、学业、就业等压力,组织学生在校内度过一个文明、平安的清明假期。如需举行室内线下活动,需将参与人员规模控制在50人之内,并落实防疫措施;如举行户外线下活动,也要合理控制参与人员规模,同时做好防疫措施、保持安全距离。



                                                                                                            学生处

                                                                                                         2022年3月31日

相关新闻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