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访问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借问疫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信息工程学院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2022.04.24 09:23 阅读:26399 部门:Home 关闭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信息工程学院认真学习阜阳师范大学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精神,严格落实清河校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学院领导班子和专兼职辅导员闻令而动、逆行而上,以饱满的激情、昂扬的斗志积极投身到校园疫情防控一线,同心协力,密切配合,夯实筑牢师生生命健康安全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抓总抓重:善谋划、强落实


疫情防控既是阻击战,也是总体战,不仅事关局部,还事关全局。学院提高政治站位,拉高工作标杆,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周密谋划,靠前指挥,提前研判并做好充分准备。在学校实行封闭管理的第一时间,由学院领导班子和专兼职辅导员组成的专门工作队伍随即组建成立,并明确了职责分工。包括所有院领导和大部分专兼职辅导院在内的29名工作人员简单打点行装,“舍小家为大家”,进驻办公室、教学楼、学生宿舍区,24小时值班值守,随时解决处理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为了做好5000多名在校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29名工作人员分身有术,每个人都扮演了多重角色。学院党政负责人按时参加清河校区疫情防控工作例会,汇报工作,认领新任务,参加校园巡逻值班;在学院的疫情防控中,他们又是决策者、总指挥,负责组织会议、布置工作、下达指令和督导落实等各项事务;他们同时还是工作的积极执行和落实者,亲自参加为封楼管理的学生送餐工作,拿起扩音器在核酸检测现场指挥学生有序排队,提醒候检人员保持安全距离。在战“疫”中,每个人最重要的身份自然而然就成为了战士,大家的责任和目标是统一的,就是随时需要随时到、哪里需要哪里上。



教学工作:不停教、不停学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学院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及时召开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部署推进会,就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安排、线上数据安全、教学平台选择、教学资源建设、师生教学学习情况及线上教学质量监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安排。教学部在线上教学计划设计、教学过程管理、教学平台保障、师生指导培训等方面作了精心准备。4月1日,学院线上教学工作正式启动,各科教师根据课程特点和教学目标,通过超星学习通、QQ群(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中国大学MOOC,U校园、微信群等平台,使用SPOC 教学、线上研讨教学、学生自主学习、录播教学等多种形式如期在线开展所有理论课的教学活动。

经督查反馈,4月1日以来,学院共开设了在线教学课程395门,参加在线教学的教师有256人,线上教学整体运转顺利。教师敬业乐教,学生守纪好学,师生积极在线交流互动,同心战“疫”,共克时艰,不停教、不停学,在疫情下坚持发展,在坚持发展中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学生管理:转方式、静下来


   静态管理是做好疫情防控的关键举措,是阻断疫情传播链条、落实“外防输入”的有效手段。但是,让人数众多的爱“动”的青年大学生紧急转换行为模式,在有限的校园空间里“静”下来,这确实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和全新的考验。

来势汹汹的疫情引发了少数学生的惶恐不安。辅导员们通过及时发布权威可靠的疫情信息,宣传普及新冠肺炎科学防控知识,帮他们树立应对和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让他们做到在心理上镇静下来。活动局限在校园范围内,无法外出逛街购物或兼职实践,使一些学生产生失去部分自由的心理不适感。针对这种情形,辅导员们利用微信、QQ工作群,召开线上班会、转发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提醒进行正面教育,利用因违反疫情防控规定受到处罚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等,引导学生进教室、进图书馆、进操场,在校园内积极健康生活,规范有序活动。

在驻校战“疫”的实践中,广大辅导员老师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静”态管理法:一是做好宣传工作。通过进宿舍、进食堂、进图书馆以及个别谈心谈话等方式把学校疫情防控规定和要求传达给每一名学生,让学生心中有“识”。二是做好思想工作。召开主题班会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发挥学生党员和干部的示范作用,引导学生树立责任意识,增强大局观念,让学生心中有“悟”。三是聚焦专业学习。积极开展专业学习交流研讨,引导学生把因为封校而“富余”出来的时间和精力投注到学习中,专注于专业学习和发展,让学生心中有“事”。

   辅导员们工作的方式方法不尽相同,工作侧重点各异,但结果殊途同归,5000多名学生逐渐适应了封闭管理的校园生活,并在这个过程中经历着自我教育和成长。


核酸检测:全覆盖、无遗漏


   核酸检测是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保障,是坚持“四早”原则、落实“内防扩散”的必要环节。全员核酸检测是封闭管理期间学院牵涉面最广的大事,是29名工作人员每次都全部到场的“群英会”。根据属地统一安排,学院领导班子共同研究制定核酸检测工作的详细方案。方案以确保应检尽检为原则,以有序高效为目标,精准计算并明确规定各系各年级学生排队进场时间和候检工作台号。辅导员老师们分工明确,通力做好组织进场、维护秩序、核酸检测医疗物资分发和扫码检录等工作。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不避危险、不辞辛苦的教工志愿者的默默付出,每次核酸检测才做到了又好又快,赢得了师生的满意和赞许。


信息统计:盯住人、重准确


   新冠肺炎具有传染性和隐匿性的特点,疫情防控中做好“盯人”工作至关重要,盯住人才能不漏人,才能及时阻断疫情传播链。微观上的人盯人,在宏观上通过信息统计以辅助实现。学院制定专人做好疫情防控信息的统计和报送工作,重点做好封闭期间学生在校、参加核酸检测及特殊情况进出校园等相关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在工作中,注重灵活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时动态管理信息,提高信息收集的时效性,确保报送信息的准确性。如果发现统计数字异动,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联系相关师生,查明原因、核实情况,确保统计上报的各种信息能够相互印证并与事实相符合。


人文关怀:有温度、有深度


   疫情突然爆发,疫情就在身边,它的威胁是具体可感的。为应对疫情而采取的封闭管理模式改变了部分学生的生活习惯和活动轨迹,订外卖、收寄快递及其他与校外人员私自传递物品的行为暂时被禁止。虽然在辅导员的教育引导和帮助下,大多数学生逐渐适应了这种新常态,但是少数学生仍没有调适到位,导致心理压力趋于增大。

谈到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管理工作时,阜阳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清河校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程曦在工作例会中明确指出,对犯过错的学生,应坚持正面教育引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切忌采用简单粗暴的方法。他希望党员干部和辅导员主动培养提高共情能力,注重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努力营造和谐校园氛围,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顺利推进。

封闭管理期间,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了困难,往往需辅导员协助化解;学生外出就医等特殊事务,须由辅导员全程陪同。在这个过程中,辅导员化身和蔼可亲的“服务员”,与学生们以“事”为媒介平等交流互动,让学生们感受到了与以往不一样的温暖和关爱。

面对封闭管理给部分同学带来的情绪扰动和心理冲击,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启动应急预案,在继续做好线下咨询的前提下,根据线上咨询的需要面向学生开通24小时在线心理咨询服务,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及时有效化解学生的紧张焦虑和心理冲突,帮助学生筑牢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安全防线。

逢凶化吉的背后是惊心动魄的斗争,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负重前行。在阜阳师范大学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信息工程学院领导班子与全院师生员工团结一致,凝聚智慧和力量,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决胜疫情,在平凡的土地上抒写传奇,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砥砺奋进。


(撰稿:程晋刚  图片:马文莹等  学院审核:乔瑞)



相关新闻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