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访问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的通知

发布:2022.04.24 09:42 阅读:45281 部门:Home 关闭

摘要:各系、各部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根据《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组织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的通知》要求,决定在我院广泛组织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活动目标通过组织

各系、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根据《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组织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的通知》要求,决定在我院广泛组织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通过组织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推进大学生主动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参与思政课教学、主动思考研究现实问题;促进教师主动改进教学方法、主动提高教学实效,大力推动教学相长、师生共进,形成良好思政课教学氛围,营造良好校园文化环境。更好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热爱思政课、学好思政课。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全员讲课

1.活动时间

2022年4月17日开始,逐步实现活动常态化

2.活动内容

在院党委领导下,由思政部牵头,教务处、学生处、团委等部门共同参与组织开展。思政部协调任课教师结合相应课程课堂教学,统筹安排好课时分配,科学编排教学进程,指导学生围绕有关章节或专题,结合新时代思想理论文化重大主题和时事热点问题(如迎接党的二十大、“四史”教育、乡村振兴、抗击疫情等),以教学班级为单位,在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上组织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同时,院团委和学生处组织利用节假日、课余时间,与学校相关文化活动、社团活动相结合,广泛组织大学生开展经常性的课堂外专门讲课活动,融合开展相应的研究型学习和文化活动。活动要全覆盖,每名学生每学期至少参加一次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

(二)组织院级比赛

1.活动时间

2022年5月10-5月20日

2.活动内容

1)各班、各学生组织在日常活动基础上,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五门课程为依托,组建参赛团队(不超过6人),明确主讲人和指导教师,围绕活动主题,录制讲课内容,编制讲课课件和教案。

2)5月10-5月12日,以辅导员所带班级为单位将《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活动报名表》(附件1)《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活动报名汇总表》(附件2)连同推荐比赛作品纸质版和电子版,一同报送至行政楼211室。每个班级、每个学生组织限报1个团队,2021年“我来讲党史”活动院级二等奖以上、历年师范生技能大赛省级二等奖以上获得者可单独报名,不占班级名额。

3)每个团队讲课时长不超过15分钟,文件大小压缩至500M以内。讲课视频要求能够呈现入选团队选定的授课内容,以主讲人讲课实录为主,以PPT 课件配合为辅,提倡新颖的视听表现形式,画面清楚,不抖动、不倾斜。音频要求发音清晰,内容与视频画面同步。讲课课件和教案为PDF格式。每个团队单独一个文件夹且命名格式为:团队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课程简称(马原/概论/德法/纲要/形策)+授课题目。

4)比赛作品收齐后,学院组织专家进行评选,分课程按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优秀指导教师30%的比例评选奖项,颁发荣誉证书。同时对获奖学生和指导教师学院参照《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学奖励办法》校级选拔赛标准给予物质奖励。

5)活动联系人:李老师,联系电话0558-2596977,电子邮箱fylgszb@163.com

(三)参加省级展示

1.活动时间

2022年5月20日-11月

2.活动内容

院级活动结束后,学院参考院级评选情况,选拔6个团队参加省级比赛。学院依托学院理论宣讲团,强化对参赛学生的指导和培训;学校组织专门力量,集中录制讲课视频。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参赛团队进一步完善教学内容,提高参赛作品质量和水平,按时参加省级初赛和决赛。

三、活动要求

(一)加大指导力度。相关部门和指导老师要切实加强对活动的指导,参考《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大学生讲思政课选题指南》(附件3)指导学生选好讲课章节、专题,共同进行教学设计,开展讲课前准备、讲课后总结,指导学生把握教学要求、掌握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教学内容要求观点正确、表述规范、积极向上,教学设计要求逻辑清晰、构思精巧、富有特点。

(二)丰富活动形式。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灵活采用现场讲课、视频作品评选、线上讲课等多种活动形式。提倡学生组织团队开展讲课,在活动中通过制作视频广泛开展交流共享。活动过程中要加强解读引导,加强工作交流,强化成果运用,

 (三)营造良好氛围。各系、各部门要对活动大力宣传,充分运用多种媒介形式进行大力宣传,营造良好的活动的氛围。尤其要广泛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站、视频号等新媒体广泛宣传讲课活动和优秀典型,提高学生讲课积极性主动性。


附件:(报名表、汇总表、选题指南)

/uploads/file/20220424/20220424014437_20415.rar

 

                           中共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2年4月16日


相关新闻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