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访问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心连心的陪伴、肩并肩的战斗 ——学院广大辅导员老师坚守岗位战疫情

发布:2022.05.03 20:09 阅读:33079 部门:Home 关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4月5日以来,学院积极贯彻落实属地管理原则,迅速激活响应机制,全面动员,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辅导员老师们闻令而动,第一时间进驻校园,冲在疫情防控一线,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牢牢地守护着校园安全和学生身心健康。疫情把平淡的生活涂上凝重的底色,责任让平凡的辅导员成为战“疫”英雄。在守护校园平安、奋力抗击疫情的日日夜夜里,他们似乎无所不能,他们是解燃眉之急的“餐饮配送员”,是核酸检测现场的“安全秩序员”,是24小时在线的“心理疏导”,是认真负责的“后勤保障员”,是日常生活的“暖心问候员”。

解燃眉之急的“餐饮配送员”

为了防范潜在的风险,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学院对个别学生宿舍楼施行了封闭管理。“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无法自由出入宿舍楼,吃饭用餐问题便成了住在楼里的近千名学生共同面对的难题,成为他们的燃眉之急。于是,辅导员老师们紧急化身“餐饮配送员”,为同学们送去每日三餐。

“饭来了,同学们下楼领饭喽!”辅导员们熟悉而亲切的声音每天定时在楼道里响起,从一楼到六楼,又从六楼到一楼。为了减少学生取餐等待的时间,避免聚集,辅导员们分工合作,主动学习掌握配餐递餐工作流程,要求自己在最短的时间成长为“熟练工”。非常时期,辅导员们任劳任怨,积极为学生做实事,践行“一切为了学生”的理念,彰显了良好的师德风范,在战“疫”中对学生既有言传更有身教。


核酸检测的“安全秩序员”

“请同学们正确佩戴口罩、保持队形和安全间距,准备好预约码。”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量巨大,医务人员力量不足,部分辅导员经培训担任检测检录员,辅导员陈文亮老师与其他一些辅导员则负责维持现场秩序。他们每天都会准时出现在核酸检测现场,一遍一遍喊话进行提醒。

陈老师说:“自封闭管理以来,办公室就成为了我的房间,晚上就睡在这里,这里成为了我的第二个家。基本上每天都会走访学生宿舍,与学生谈心谈话。在学校这边有个“大家”,对“小家”——家里面的老人孩子可能照顾得就少一些。同学们对疫情防控工作都很理解、很支持,这让我们感到很欣慰,工作上更有信心和力量。”


24小时在线的“心理疏导员”

马文莹老师是296名学生的专职辅导员,同时也是学院的团委书记,与学生结缘很深,许多学生工作都离不开她。她带着读小学的孩子,以校为家,已在办公室里持续坚守了20多天。马老师很少谈自己,她的注意力全在学生身上。她说:“特殊时期,大部分学生可以适应学校生活,少数学生会情绪低落或产生心理焦虑,我会主动与这些学生面对面交流,随时接听学生的电话,有时也在网上与他们进行沟通,及时化解各种困难和问题。”不停的工作和连续的奋战让马老师看上去有点疲惫,但是对于战胜疫情,她斗志昂扬,信心满满。她说:“我相信,每一个天亮之后,一定会有更多的美好期盼。不久的一天,我又能与同学们一起谈心,暖心,共同书写奋斗的篇章。”


认真负责的“后勤保障员”

核酸检测是阻断疫情传播的有效手段,是封校管理以来特别重要而又涉及全体师生的经常性工作。前半期施行全员检测,隔日进行;后半期施行按比例抽检,每天一次。张宝玉老师做好辅导员份内之事以外,专门负责学院核酸检测医疗物资的接收、分发和调配工作。每次核酸检测时,他总是早早来到工作现场,提前把医疗物资逐项足量摆放在各个工作台上。核酸检测结束,他认真打扫“战场”,把各个工作台上没有用完的物资登记造册、归类打包,然后带回储藏室。他对这个角色的工作格言是:会持家,有余粮。手中有粮,心就不慌。第一个到达,最后一个离开,张老师在每一次核酸检测中都是这样做的。从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到最近一次核酸抽检,张老师也都是每一次全程在场。他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慎终如始,为核酸检测的顺利进行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日常生活的“暖心问候员”

“没有一个人是一座孤岛,我们每个人都是星光,我坚信点点星光汇聚便是璀璨星河。”这是辅导员张静老师喜欢的一句话。没有人生来勇敢,正因为被需要,他们才选择了逆行,坚定地履行职责。学校封闭管理之初,张老师便义无反顾地从家里大老远地赶到学校,住进了学生宿舍。她说:“刚住进去的时候,生活用品和衣物都不齐全,学生们会主动帮忙,我们经常会在一块聊天谈心,有时候下午空闲了还会一起打打球,运动放松一下。”“吃得怎么样?”“网速好不好、上网课卡不卡?”“生活上有没有困难?”“心情怎么样?”等等已经成了她对学生们每天必问的话语。



逆行,源自责任,更是一种果敢的选择。坚守,因为使命,更因为师者心中的大爱。在疫情大考面前,学院广大辅导员老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心连心陪伴学生、肩并肩阻击疫情,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撰稿:刘欣宇 吴江兰 图片:宋媛媛 江衡 初审:程晋刚  终审:郝文清)




相关新闻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