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访问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快讯 >  正文

学院广大学子奏响疫情防控的“青春之歌”

发布:2022.05.06 09:43 阅读:28978 部门:Home 关闭

       疫情来袭,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疫情防控,每个人都是局中人。只有人人响应,人人参与,群防群控,才能成功战胜疫情。在这场正在进行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学院广大学子坚守校园,积极发扬主人翁精神,严格自律,主动出击,在大疫中勇于担当,在大考中奏响了别样的“青春之歌”。

      开展核酸检测

       校园封闭管理以来,“非必要不出校”的规定被“不进不出”取代,核酸检测成为这一时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

       “刚开始的时候,班级群里的提醒与通知接踵而至,我们都密切关注,生怕错过了其中的任何一条。我们需要掌握科学的预防办法,还需要知道最新的规定和要求是什么。”2021级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鲍明辉说。在他看来,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就是做核酸检测,从开始的全员检测到现在的按比例抽检,一直在持续进行着。他说:“核酸检测要求‘不漏一人’,这不仅要求每个人都要自觉参加,还需要班干积极地去组织。我们班的班干们分工合作,每次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班级核酸检测任务,及时报送数据,为战胜疫情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位医护人员说,她最愿意被抽派到这里来做检测,同学们觉悟高、素质好、有礼貌,在这里她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了。同学们自觉配合,班干们主动担当,核酸检测工作组织有序、落实有力,为战胜疫情奠定了基础。


加云端教学

      为了减少人员流动,避免聚集,线下教学按下了“暂停键”,同学们有了更多的时间经营装扮共同的“家”,做好内务整理,把宿舍打扫得窗明几净,准备着随时与老师“云端”相见。

      “老师要开课了,大家抓紧时间进入课堂。”随着学习委员在班群里的一声吆喝,同学们纷纷就位,认真聆听老师传道授业解惑。

       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2班张婉婷说:“虽然现在暂停了线下上课,上课方式发生了改变,但是老师们准备得很充分,我们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整体教学进度和效果还是不错的。”

“面对电脑屏幕久了,往往容易发呆走神。数据结构课冯莹莹老师想办法调动大家的积极性,通过交流互动增添了课堂的趣味性和吸引力。”2021级网络工程专业1班陈转转说。“在互动中,有两次得到了老师的及时回应,我感到自己受到了关注,很开心的。”

静心读书学习

       学校的大门一时“关闭”了,图书馆的大门始终敞开着。为了为读者提供安全周到的服务,图书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规定,每天早上按时开窗,保持开放期间全天通风,晚上进行卫生打扫和全面消杀,定期检修消防设施;工作人员在非安全通道位置的走廊上摆放了桌椅,以补充因保持安全距离需要而减少的座位供给;图书馆还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延长了开馆时间。

       “每天都有近1000名读者预约座位。”图书馆工作人员说:“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有增无减。他们早出晚归,在图书馆里争分夺秒,从书籍中汲取知识养分。”

       进入大学以后,2021级工程管理专业1班张振同学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学习状态。他说:“没有课的时候,我经常来图书馆学习,这里的环境能够让我静下心来。在巩固了专业课知识以后,我可以进行自由阅读,这里丰富的藏书能够拓宽我的知识面,开阔我的眼界。封校管理对我的生活没有太大的影响,阅读让我感到很充实,很有意思。”

专注备战考研

       考研的路有些狭窄,却有很多人理智地汇聚而至;考研的路有些高远,仍有一些人坚定地拾级而上。菁菁校园,莘莘学子,正值青春,唯有奋斗。在教学楼上、图书馆里、明德广场、杉树林下到处有他们的身影,或站或坐、或走或停、或奋笔书写或低声诵读。疫情下,考研人固定的行程轨迹和坚持的决心毅力是校园里的一道靓丽风景。

       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1班郭辰说:“本次疫情对于考研人来讲,减少了很多外界的诱惑,比如总是忍不住想出去玩。封闭管理于我来讲没有造成很大困扰,当一切变得简单,自然也就能够专心下来准备自己的考试。今日事今日毕,你想要的明天在今天的你手中。”

       “凡事都有两面性。”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1班胡子怡说。“校园封闭管理虽然暂时限制了我们的部分自由,但是我们仍然在很多方面可以自主选择,我们可以在手机设备上听到老师熟悉的声音,可以在教室安心学习完成自己的每日计划,可以把“多”出来的时间用来巩固考研知识。

奔向运动天地

       生命在于运动。静态管理之“静”不是绝对的静,静不离动,静中有动。运动不仅可以强身健体,增强免疫能力,还可以释放压力,缓解焦虑,促进心理健康。

       2019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1班朱丽说:“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我们严格遵守学校的要求,我们利用空闲时间参加运动,在操场上跑步、跳绳、打羽毛球、竞走,偶尔还和朋友们重温儿时的游戏丢沙包等,既愉悦身心,也加深了与同学之间的感情。”

       走下网络、走出宿舍、奔向运动场成为越来越多学生的课后选择,大家在体育馆里切磋技艺,在篮球场上挥洒汗水。疫情抑制不住青春的活力,规矩约束中也会有可贵的自由。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一个月以来的同心战疫成效明显,校园始终安全稳定。从疫情之初的“惶恐不安”,到疫情之中的“相信就算有什么事情发生,学校也会把我们保护得很好”,再到现在的“待疫情终了,看山河无恙”,坚守校园的广大学子直面大考,历练成长,提交了疫情防控的满意答卷,修得了疫情防控的合格学分。


(撰稿:汪玲霞 鲍捷 李思楠  图片:江衡 邱文婧初审:程晋刚终审:郝文清)


相关新闻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