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息工程学院就业信息网

就业指导教育

那些年的高考热门专业,今年就业还好吗

阅读:1198 时间:2019.08.26

据教育部统计,2019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834万人,相比2018年增加14万人。有数据显示,2019就业率最高本科专业为,软件工程专业和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就业率最高,均为96.8%,其后是工程管理专业(95.8%)。

  历史学、音乐表演、法学

  就业最难

据中国教育在线统计,2015年十大最热门高考志愿填报9大热门专业包括:土木工程、通讯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商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财经类专业、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车辆工程专业。

而第三方社会调查机构麦可思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就业率最高本科专业为,软件工程专业和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就业率最高,均为96.8%,其后是工程管理专业(95.8%)。其中,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数字媒体艺术蝉联三届。在2015年高考志愿热门专业中仅车辆工程、通信工程还榜上有名,就业率分别在95%和94.5%,位列第11名和20名。

而就业“困难户”则包括:绘画、历史学、应用心理学、音乐表演、化学、法学。其中,历史学、音乐表演、法学连续三届“红牌”。

  中介服务就业最好

  需求人数同比上升25%

据智联招聘2019年大学生求职指南数据显示,2019年大学生在不同行业的就业景气度情况。就业形势最好的行业依然是中介服务,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比去年同期高3.59,涨势迅猛。从供需两侧来看,这一行业的需求人数同比上升25%,求职人数下降了21%,中介服务行业的快速发展持续释放招聘需求,但不管是应届生还是社招群体,都对这一行业的就业体验认可度不高,投递行为不积极。

在就业景气度最差的十个行业中,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跨领域经营、能源/矿产/采掘/冶炼等行业针对应届生的就业景气度较差,且十个行业的景气度普遍低于去年,仅办公用品及设备行业景气度有小幅上升。

  自主创业

  高风险高收益

麦可思数据统计,2018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为2.7%,较2014届(2.9%)略有下降。有6.2%的2015届大学毕业生三年内自主创业。2015届毕业即自主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中,三年后有44.8%的人仍坚持自主创业,比2014届(46.2%)低1.4个百分点。

东北师范大学日前发布《中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发展报告·2017-2018》显示,2018届毕业生有较高的创业热情。普通本科高校毕业生创业率高于“双一流”建设高校毕业生,创业率排名前三的区域依次是北部沿海地区、东部沿海地区和西南地区。行业领域主要为“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教育”和“批发与零售业”。

虽然创业艰辛有风险,但不可否认它带来的收益明显更高。麦可思指出,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人群月收入优势明显。2015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自主创业人群的月收入为5131元,三年后为11882元,涨幅为132%,明显高于2015届本科毕业生平均水平。

  新一线城市

  吸引毕业生

据智联招聘2019年大学生求职指南数据显示,2019应届毕业生期望就业地比例最高的依旧是“新一线”城市(如杭州、宁波、天津、南京等),占比为44.18%,同比上升4.00个百分点。一线城市吸引力也在上升,30.63%的受访大学生期望在一线城市就业,占比高于去年,不管顶着多大的生存压力,一线城市依然是年轻人追逐梦想的主要战场。结合实际签约的数据看,占比最高的也是“新一线”城市:如,占比35.17%,一线城市签约占比为32.14%,与期望结构一致。

从毕业生薪资水平来看,理想和现实出现偏差,七成应届生签约月薪不到6000元。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2019应届毕业生期望月薪集中在6000-7999元,占比最高,达32.39%;4000-5999元之间占比24.86%。对比2018年,毕业生对未来薪酬的预期有所提高。

从实际签约月薪来看,有七成2019应届毕业生的签约月薪在6000元以内,4000元以下占比为35.77%,相比2018年毕业生实际签约月薪同比有所提高,但期望与现实依然存在偏差。

毕业生常用招聘信息网站汇总

上一条

春招求职全流程攻略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