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部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院于疫情期防控期间举办系列学术报告

发布:2020.04.17 10:57 浏览:2291 部门:科研部

摘要:随着高校“停课不停学”各项举措的落实和推进,为确保广大师生的健康,根据院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我院王卓老师、李林国老师、李淑敬老师、周红志老师等于2020年4月份分别通过钉钉视频直播和QQ群课堂的方式有序开展学术报告。王卓老师为帮助刚接触专业课的同学们更好地掌握《英国文学》课程的学习方法,深入理解中西文化异同,为外语系20

随着高校“停课不停学”各项举措的落实和推进,为确保广大师生的健康,根据院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我院王卓老师、李林国老师、李淑敬老师、周红志老师等于2020年4月份分别通过钉钉视频直播和QQ群课堂的方式有序开展学术报告。

王卓老师为帮助刚接触专业课的同学们更好地掌握《英国文学》课程的学习方法,深入理解中西文化异同,为外语系2018级英语、商务英语专业全体同学带来了一场题为“‘以和为贵’——约翰·邓恩诗歌的中国文化思想”的视频直播讲座。在大约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王卓老师首先以“以和为贵”这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精神为引,启发大家探讨“以和为贵”的内涵。随后,以“跳蚤”“圆规”等邓恩诗歌中久负盛名的奇思妙喻为例,引导大家关注中西文化的共通共融属性,通过阐释邓恩诗歌在诸多方面表现出的与中国文化的契合、共鸣之处,反映了东西方文化在价值取向方面的普遍性和相似性。


李林国老师为提高毕业班同学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质量,通过QQ群课堂为2016级网络工程和软件工程班同学做了题为“基于群智优化的多阈值图像分割算法研究”的视频直播学术报告。报告重点介绍了几个方面的主要内容:多阈值图像分割的背景、研究意义及现有算法的优劣势分析;基于改进快速人工蜂群算法的多阈值图像分割;基于改进灰狼算法的多阈值图像分割;融合模糊理论的群智优化多阈值图像分割;基于邻域信息聚合的群智优化多阈值分割等。报告最后,李林国老师进行了总结,并通过QQ群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

李淑敬老师通过QQ群课堂,为2016级网络工程和软件工程班同学做了题为“基于Visual Foxpro的EIGamal数字签名算法”的视频直播学术报告。本报告首先介绍了数字签名算法的背景和研究意义,然后围绕El-Gamal数字签名算法的原理、算法的实现过程及关键环节和步骤、ElGamal数字签名算法在VFP中的实现等内容,系统介绍了数字签名技术在信息安全中的应用。通过本次报告,同学们系统学习和掌握了数字签名技术的原理、实现步骤和应用领域,提高了学生的科研兴趣。

周红志老师通过钉钉为2017级网络工程班同学做了题为“人工智能: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视频直播学术报告。在报告中,周老师首先对人工智能进行概述,扩展讲解人工智能学科的位置以及与之交叉的学科,让大家了解人工智能的含义及智能模拟的方法和技术。接着,周老师对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娓娓道来并介绍了不同阶段人工智能的成果。最后,周老师带领同学们对人工智能未来发展趋势提出了系列思考:从专用智能到通用智能,从机器智能到人机混合智能,人工智能是否会引发技术爆炸呢?通过话题的提出以及师生间的互动激发了同学们继续探索网络和计算机之于人类生活的乐趣。

通过此次系列线上直播讲座,同学们对“互联网+教育”时代新的学习方式有了直观的体验,满足了在疫情期间获取知识的渴望,扩宽和丰富了不同专业学生的学习渠道。

(初稿:张雨柔    审核:郝文清、肖玮) 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科研部

2020年4月17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