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部 > 学术交流 >  正文

“百年歌声:回望中国电影中的红色基因” ——我院“清河讲坛”第四十六期开讲

发布:2021.06.30 18:26 浏览:8370 部门:科研部

摘要:为帮助我院师生深入学习红色文化,回顾革命先辈探寻革命道路的峥嵘岁月,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院于6月29日下午在清河校区主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第四十六期“清河讲坛”活动。阜阳师范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声乐副教授齐建立应邀做了题为“百年歌声:回望中国电影中的红色基因”的讲座。讲座由院长郝文清主持。齐建立通过生动详实的讲述以及从《义

为帮助我院师生深入学习红色文化,回顾革命先辈探寻革命道路的峥嵘岁月,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院于6月29日下午在清河校区主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第四十六期“清河讲坛”活动。阜阳师范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声乐副教授齐建立应邀做了题为“百年歌声:回望中国电影中的红色基因”的讲座。讲座由院长郝文清主持。

齐建立通过生动详实的讲述以及从《义勇军进行曲》到《歌唱祖国》等11首革命电影歌曲的源头追溯和视听播放,让师生们再一次对红色歌曲引燃历史情怀。革命源头寻初心,在历史回望中淬炼忠诚信仰,通过对红色歌曲的串联讲述,让师生们以特别的方式了解到红色文化。


讲座的最后,郝文清总结发言,他表示,齐建立老师的讲述,勾起了我们对许多电影作品中革命歌曲的深情回忆;同时,郝院长还特别指出齐建立老师的讲座体现了“三个有”,第一是有对音乐作品的专业解读;第二是有对作品创作背景的深度阐述,让我们能够通过红色歌曲对红色文化有更深一层的认识;第三是有立意高远思想引领,通过对作品的赏析,让我们身临其境,仿佛置身于那段“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革命岁月,深切感受到了解放军战士英勇杀敌、中国人民保卫家园的热血沸腾。


一直以来,我院积极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扎实开展各项活动,让爱国主义精神在校园见物、见景,更见史、见精神,激励广大师生坚守初心,唱响爱党爱国“最强音”,引领大家铸牢党性之魂,从革命精神的源头汲取奋发有为的动力。

(初稿:张雨柔  图片:陈麒龙  审核:乔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