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院开展2020年“实验室安全月”系列活动——安全专题培训

阅读:8455 时间:2020.06.19



为落实2020年“实验室安全月”活动要求,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建设,进一步提高实验室人员的安全管理水平,我院于2020年6月15日和18日下午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在线上举办的“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2020年第一期培训班”。

本次培训主题聚焦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及应急工作。培训形式以网络直播为主,辅以网上实时互动及线上答疑环节。

6月15日下午3点30分,第一次培训活动于我院教学主楼微格教室进行,培训主题为“高校实验室安全规范化管理体系研究”。培训课程主讲专家是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管理处处长冯建跃教授,参加此次培训的人员有我院院长郝文清、食品系系主任刘生杰、设备管理中心主任于干以及实验室管理相关人员。

冯建跃教授介绍了近年来高校频发的实验室安全事件,指出我们应该从事件中总结原因,建立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对照自身查找问题,做好日常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冯教授详细讲述了如何构建实验安全管理体系,从制度建设、教育培训等方面入手;培训课程中,冯教授提出了关于几项热点工作的思考,针对实验室安全责任,危化品分类存放等问题展开了讲解。

培训课程结束后,郝文清院长指出:要增强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师生安全素质。要进一步完善我院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坚决遏制重大事故,坚决打好危化品整治的攻坚战。最后郝院长强调一定要守住安全底线,实验室管理人员应切实履行自身的职责,提高自身的危机意识,时刻保持警惕,将安全意识放在第一位。


6月18日下午3点30分,以“应急预案与演练的实践”为主题的第二次网上课程培训于我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主讲专家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王勤教授。我院副院长陈杰、设备管理中心主任于干及实验室管理相关人员参加此次培训。

王勤教授从2017年起在其校践行并推广应急预案与演练,在应急演练方面取得突出贡献。本次培训也针对高校实验室事故的应急预案与演练,进行深入独到的分析与见解。培训内容从应急管理发展的历程、应急预案编制要求、应急演练组织实施到应急预案演练实践,全方位系统的向我们介绍了应急管理的发展及演变。王勤教授还举了很多生动的例子让我们更直观深刻的理解了应急管理的重要性。

课程结束后,陈杰副院长强调:各实验室要落实实验室准入制度,不仅是实验室管理人员,广大师生都要认真执行国家和学校有关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规范操作,确保安全。要加强践行实验室应急管理制度,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撰稿:刘晓彤/蒋莉  部门审核:于干  学院审核:陈杰)




郝文清实地查看新学期教学仪器设备保障工作

上一条

丁超带队检查教学场所安全工作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