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 日常管理 >  正文

关于做好我院2021届毕业生离校工作的通知

发布:2021.06.07 18:23 浏览:16578 部门:学生处

摘要:各系,各毕业班辅导员:为做好我院2021届毕业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营造安全、便捷、温馨的离校氛围,确保毕业生文明有序离校,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一、日程安排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毕业生离校时间区间为5月24日至6月25日;如有学生无法在规定时间回校,可在6月底前返校办理离校手续。二、离校手续在本通知


各系,各毕业班辅导员:

为做好我院2021届毕业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营造安全、便捷、温馨的离校氛围,确保毕业生文明有序离校,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日程安排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毕业生离校时间区间为524日至625日;如有学生无法在规定时间回校,可在6月底前返校办理离校手续。

二、离校手续

在本通知规定的离校时间内,毕业生及其所在系、相关部门需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缴纳欠费和归还图书。524日起,财务处、图书馆定期向各学院提供欠费和未归还图书的毕业生名单。

2.助学贷款确认。6月底前完成生源地毕业确认手续。

3.医药费报销和体检。5月24日起,在校参加医保的同学根据校医院安排,自行到校医院办理、委托同学办理或委托辅导员办理。由班级统一到校医院领取用于归档的入学体检表。

4.党团组织关系转移。根据院党委和院团委印发的通知办理。

5.户籍关系转迁。待正式派遣后,保卫处集中办理发放。

6.公寓物品归还。学生本人按后勤服务集团的要求归还公寓物品。

7.校园卡结算。财务处、后勤服务集团、信息化中心做好教材费和网络费用结算工作;630日财务处集中办理离校毕业生校园卡冻结、销户、结算手续。

8.相关证件领取。毕业证、学位证领取具体时间由教务处通知,报到证领取具体时间由就业处通知。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毕业生离校工作是一项全院性重要工作,关系到每一个毕业生的切身利益与校园的和谐稳定。各系、各相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毕业生离校工作,认真总结和吸取往届毕业生离校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充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切实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思想,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对毕业生高度负责的态度,提前部署,周密谋划,优化程序,把毕业生离校工作抓细、抓实、抓好,确保从好、从简、从快地为毕业生办理离校相关手续。

2.加强领导。毕业生离校期间,相关部门要充分考虑疫情的影响,压实责任、简化流程,安排专人负责毕业生离校工作,及时妥善便捷地处理疫情防控期间的毕业生离校事宜。各系各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科学指导;要建立值班制度,加强舆情研判,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制定工作预案,积极主动地做好本学院毕业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

3.简化流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之“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集中办理、个别办理、线上办理和委托代办相结合”的原则,组织动员干部师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毕业生提供更快捷、更便利的服务。鼓励以学院或班级为单位集中办理相关手续;涉及欠费、归还图书、变更贷款手续、户籍转迁等相关事项,实行负面清单方式,由相关部门提前向学院提供需要办理的学生名单,学院督促办理;如部分学生因疫情不能在规定时间返校办理手续的,可以委托辅导员或班长等代为办理。

4.关心关爱。当前正值我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时期,各系要高度关注在校和预计返校毕业生的学习和生活,落实包保责任,积极组织师生线上线下恳谈会、交流会等活动,营造温馨的离校氛围,切实增强毕业生对学校的归属感。各学院要及时做好考研奖励、就业交通补贴、师范类专业奖学金等各项毕业生资助奖励资金发放的准备工作,及时办理到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学费补偿的相关手续(见附件2);各系各部门要加强对毕业生中特殊群体学生的心理关怀、教育引导和人本管理工作,尤其要做好不能按时获得两证、受过违纪处分、尚未就业、家庭经济困难、情感遇挫、心理危机等类型学生的工作;后勤服务集团要严格人员管理和纪律约束,提前做好准备,切实为学生小件物品寄存、大件行李托运、个人物品处置等提供便利条件,帮助毕业生解决实际困难,让毕业生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和爱护,共同营造和谐的毕业氛围。

5.确保安全。各系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并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时教育引导毕业生增强防控意识、注意个人卫生。加强毕业生日常行为的引导,教育学生通过个人文明行为自觉维护良好的校园秩序。要加强毕业生离校前的违纪警示教育,对触犯法律法规、校纪校规的毕业生,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和处理决定从严从重处理。要全面了解毕业生的思想状况,主动排除毕业生离校工作中潜在的安全隐患,确保毕业生群体的安全稳定。要调动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等骨干力量,强化毕业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引导毕业生自觉践行安全文明行为规范,以健康平和的心态、积极向上的风貌告别校园、走向社会。



附件12021届毕业生离校工作任务分解表.doc


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2021年607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