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 日常管理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期初学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2022.09.02 09:49 浏览:13252 部门:学生处

摘要:各系、辅导员: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2〕71号)、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六版)》、安徽省《关于印发安徽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2022版)的通知》(皖疫防办〔2022

各系、辅导员:

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271号)、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六版)》、安徽省《关于印发安徽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2022版)的通知》(皖疫防办〔2022571号)等文件精神及安徽省教育厅有关省属高校秋季学期开学及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现就做好我院2022年秋季学期期初各项学生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1.严格学生进出校园审批程序。各系、全体辅导员要结合“七进”、辅导员“三进”等活动,加强学生防疫宣传教育。 各系、全体辅导员要切实履行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提高站位,坚决杜绝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服务大局,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制度,加强学生日常进出校园管理,严格学生请假外出和返校等有关申请的审批和备案。

2.加强学生健康管理和监测。各辅导员要教育引导全体学生加强自我健康管理和监测,坚持全员在钉钉平台每日晨午晚检和健康打卡制度,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要求。一旦发现自己或家人安康码转为红黄码、确定为密接或次密接的,学生要第一时间报告辅导员,并积极配合进行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等措施。学生因涉疫等原因被采取隔离、健康观察等措施的,要积极配合管理,主动报告健康状况,遇到问题或困难,要通过正规渠道向辅导员、学院领导等逐级反馈并寻求帮助。

3.非必要不组织聚集性活动。除正常教学活动和经学院批准的活动外,各系在开学两周内非必要不组织校园内外聚集性活动,包括大型报告会、讲座、论坛等,尽量减少校园内因聚集可能造成的交叉感染风险。未经学院审批同意的活动一律不得举办。

4.规范组织学生参加核酸检测。开学后学院将按规定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要按照学院要求落实辅导员带队、学生干部领队等工作,教育引导学生范排队、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准备安康码,服从现场管理,按时参加核酸检测,确保全员每周一轮核酸检测无遗漏。

二、深入开展学生思想动态调研

1.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各系、辅导员要高度重视期初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工作,精心组织、多措并举,可采取主题班会、宿舍走访、学生骨干会议、谈心谈话、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倾听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和心声,如实记录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好调研工作。

2.深入细致,全面调研。各系、辅导员可同步组织开展教师、辅导员、学生社团骨干、党员积极分子等各群体的座谈、访谈、讨论等活动,更加全面地收集学生思想动态信息。调研要围绕学生所思、所想、所盼、所求,精准摸排学生在思想、学习、生活、情感、心理、经济、就业等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和突出矛盾,确保信息全面、精准、及时。

3.分析整理,及时报送。各辅导员要及时召开会议,对学生思想动态调研数据进行分析研判,研判既要掌握班级学生思想动态全貌,又要分析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和隐患,提出解决切实可行的思路与途径,并形成班级学生思想动况调研报告,报告中要有具体的事例或数据支撑。班级学生思想状况调研报告电子及纸质版(纸质版须由辅导员签字),于916日前报送学生工作处(行政楼216),联系人:吴迪迪,联系电话:2593958

三、着力加强学风建设

1.开展学风建设专题活动。辅导员要针对所带班级学风现状进行总结、讨论,分析班级学风建设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切合班级实际、具有班级特色的,能改善优化学风现状的具体措施。可以通过举办主题班会、优秀笔记展、学习和学科竞赛、读书活动、学习沙龙、考研助力、师生互动、朋辈帮扶等各类活动,不断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全面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2.严格课堂考勤纪律。辅导员要强化班级管理和常态化学风巡查,结合“三进”有关要求,协助任课教师做好课堂教学组织和巡查工作,认真核查学生出勤情况,及时关注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状态,对无故缺课、违反课堂纪律的学生严格按照校规校纪进行处理。

3.推动文明集体创建。各系和广大辅导员要以文明班级、文明宿舍等文明集体创建为抓手,加强班风、学风、院风、舍风建设。要重点关注宿舍玩游戏、夜不归宿、电信诈骗、网络刷单等群体和宿舍矛盾、校园暴力、意识形态、环境卫生等问题,及时处置有关矛盾风险,组织先进集体、优秀学生开展经验交流分享,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全面促进优良学风建设。

4.开展学业预警和帮扶工作。各系、各辅导员应进一步加强学生学业管理和学业帮扶,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能力和学习能力,促进学生学业顺利完成。具体工作要求,以教务处文件通知为准。

四、持续做好学生安全教育管理

1.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各系、辅导员要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和学生特点,围绕疫情防控安全、普法宣传、校规校纪教育、生命健康与心理健康教育、食品卫生及传染病预防、网络和意识形态安全、交通安全、实验室及实训场所安全、消防安全、防盗防骗等主要内容,对主题班会的召开进行精心设计。辅导员要灵活形式、丰富载体,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主题班会切实将安全教育深入人心,切实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学生安全工作。

2.定期开展安全风险排查。辅导员要高度关注学生中的重点群体、重要场所、重要敏感时期等,通过主题班会、谈心谈话等多种方式收集、排查学生中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汇总梳理后形成台账,并及时向学院学生工作处汇报,协同系和学院有针对性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3.材料报送。各辅导员要注意完善此次主题班会研究部署的过程性材料和主题班会记录等台账资料,主题班会记录表(附件1)由学院归档留存,作为辅导员工作考核的依据之一。请各辅导员于916日前将主题班会开展情况(图片、视频等)及风险排查情况(附件2)报至学生工作处。

五、其他工作

近期学院将组织开展学生的综合素质测评和评奖评优、贫困生认定和国家奖助学金评选等工作,上述工作涉及学生切身利益,政策性强、关注度高,请各系、全体辅导员务必按照上级部门及学院有关工作要求,规范及时开展,确保公平公正公开。具体工作以学生处文件相关通知为准。


附件:1. 2022年秋季学期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记录表.doc

         2. 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安全风险排查登记表.docx


学生工作处

2022年9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