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 青年志愿者协会 >  正文

我院志愿者开展线上教育帮扶 为战“疫”注入青春力量

发布:2020.05.21 16:06 浏览:6877 部门:团委

摘要: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教育帮扶工作带来的挑战,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院党委和团委的指导下,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利用互联网与学生连线,配合五坑村丁营小学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为抗击疫情战“役”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2020年3月,五坑村丁营小学网上教学正式开课,我院根据丁营小学教育资源需求情况,及时规划教育帮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教育帮扶工作带来的挑战,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院党委和团委的指导下,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利用互联网与学生连线,配合五坑村丁营小学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为抗击疫情战“役”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20203月,五坑村丁营小学网上教学正式开课,我院根据丁营小学教育资源需求情况,及时规划教育帮扶工作,组织志愿者根据不同年级,分别组建了学习群。为更好地开展线上课程教学,志愿者纷纷在家开启“主播模式”,利用互联网开展线上教学工作。针对直播中缺乏互动、不易掌握学生动态等缺点,志愿者们绞尽脑汁,采用多种形式,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努力提高教学效果。

志愿者连颖主要讲授小学三年级英语课程。在开展线上教学前,她多次查阅资料、修改教案,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微信群给学生们授课。从线上教学开始以来,她带领学生们积极学习,传授学生们丰富的知识。

小学四年级英语课程主要由朱辰雅负责。她表示,“停课不停学”不能停在口头上,更要付出行动。根据课程安排,她课前充分做好备课工作,课上采用快乐教学法,创设游戏活动情境让学生充分利用英语表达交流,依托信微群分享英语学习方法,给学生们带来不一样的学习乐趣,使得学生们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课后布置适当的练习,利用微信小程序批改学生的练习并加以指正,促进学生英语整体水平的提高。

志愿者马旦丽讲授小学五年级英语课程。特殊时期,她采取了直播教学与微信语音交流相结合的方式,以新颖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走进英语、热爱英语;课上,她注重培养学生的英语思维,鼓励学生用英语表达,并利用网络上英语学习资源进行拓展教学;课后,她根据学生们的课上反应与课后评价进行调整和完善,让学生们不仅学到英语知识,而且能根据实际情况运用良好的方法来深入英语学习。

近年来,信息工程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教育帮扶工作,指导团委做好对丁营小学的支教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们除做好教学工作之外,还积极为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和学习方法的交流,帮助学生解决在学习、生活中所产生的困惑和问题,积极与学生们开展思想交流,引领学生们正确看待这次疫情,实现了志愿教育帮扶工作与抗击疫情相结合,充分展现了信工学子的优良品质和精神风貌。


(撰稿/图片:方忠平  部门审核:马文莹 学院审核:乔瑞)

相关新闻
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 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