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 通知公告 >  正文

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改革推进情况自评报告

发布:2020.11.19 15:57 浏览:2328 部门:团委

摘要:为推进落实《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中青联发〔2019〕9号)文件要求,深入贯彻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会议精神,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在院党委的领导下,院团委具体指导和帮助下开展系列改革工作。一、改革措施(一)、深化组织体系改革。优化组织体系,学生会精简机构,下设办公室、科创部、礼仪部、督

为推进落实《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中青联发〔2019〕9号)文件要求,深入贯彻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会议精神,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在院党委的领导下,院团委具体指导和帮助下开展系列改革工作。

一、改革措施

(一)、深化组织体系改革。优化组织体系,学生会精简机构,下设办公室、科创部、礼仪部、督导权益部等4个部门,设置主席团成员4名,学生会各部门负责人3名,工作人员6名,共计40名工作人员。共青传媒部、综合事务部、社团联合会和青年志愿者协会等作为学生团体直属院团委。系学生会工作人员一般为20—30人,主席团成员不超过3人。除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成员,均不设其他任何职务。
(二)、改革运营机制。架构“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实行轮值制度,学生会主席团集体负责学生会重大事项,不设主席、副主席,设执行主席,执行主席由学院团委确定,由主席团成员轮值担任,以学期为一个轮值周期,负责召集会议,牵头日常工作。系学生会属于院学生会的基层组织,接受院学生会指导,建立院系两级学生会联席会议制度,讨论决策重大事项。重大事项或活动,根据需要项目化运作,本学期工作从各系分会召集人员组建工作组,面向全院招募志愿者,因事用人,事完人散。具体工作项目在院学生会指导下各系承办。推动院、系、班三级联动,充分发挥广大同学的力量。
(三)、明确遴选条件。学生会工作人员应当是学有余力、学业优良的学生。学生会成员为党员或者共青团员,上学年综合成绩要求班级30%以上,无不及格情况。
(四)、严格遴选程序。学生会主席团由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院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从院、系学生会工作人员和全院优秀学生典型中产,由院团委审核后,报学院党委确定。院学生会工作部门成员由系团组织推荐,经学院团委审核后确定。院级学生会工作人员中来自系学生会的成员不少于50%。
(五)、规范召开学生代表大会。拟于2020年召开学生代表大会,以后每年召开一次,代表经班级团支部推荐、院系学生会组织选举产生,代表名额不低于所联系的学生数的1%。名额分配覆盖各系、年级和主要学生社团。
(六)、坚持从严治会。完善学生会章程,依法依章程开展活动。重新修正完善《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管理办法》,明确学生会工作人员考核、奖惩、任用和清退等制度,明确责任和权限。学生会重大事项和重大活动,事先向团委报告,有违反校规校纪、道德失范和不得当行为,团委按规定和程序予以处理。
(七)、建立考评制度。组建以学生代表为主,学院党委学工部、院团委共同组成的评议会,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和部门负责人每学期向评议会述职,评议会从政治态度、道德品行、学习情况、工作成效、纪律作风等方面进行全面客观的综合评价,建立以服务和贡献为导向的激励机制,参加评奖评优、测评加分等事项时,依据评议结果择优提名。
(八)、落实党委的全面领导。学院党委要把学生会建设纳入学院党建工作整体格局中进行统筹谋划,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团委负责指导,相关部门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学院党委定期听取学生会工作汇报,研究决定重大事项。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和学院团委共同研究学生会的规章制度、工作规划和工作人员遴选等重要事项。党委负责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分管学生会工作,负责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参与学生会管理。
(九)、加强团委的具体指导。学生会接受学院团委和上级学联的双重指导。学院团委要及时向党委汇报学生会工作重大事项,坚决落实学院党委有关要求。明确1名团委专职副书记指导学生会,重点抓好学生会举办各活动、发布重要信息、开展对外联系、使用经费物资等事项的审核管理,确保学生会日常工作不出偏差。

二、推进计划

(一). 以评促改进一步落实上级部门有关工作要求,不断总结改革经验,学习国内高校学生会改革先进经验,将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改革向纵深处推进。

(二). 不断提高学生满意度。虽然当前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的改革工作有一定进步,但距建设全院师生满意的学生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下一步应建立以“学生满意度”为重点的自评指标,将院学生会改革落在实处,真正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


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

2020年11月



相关新闻
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 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