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做好2021年我院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2021.07.06 16:48 浏览:18540 部门:团委

摘要:团〔2021〕15号各系、各班团支部: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子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

团〔202115


各系、各班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子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现将2021年我院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二、总体目标

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本次暑期“三下乡”活动重点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实践、国情民情观察实践、乡村振兴实践、返家乡社会实践等五个方面,通过深入社会实践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伟力,在基层体察世间冷暖、民众忧乐、现实矛盾,从实践中找到人生真谛、生命价值、事业方向,为推进学院建设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三、主要内容

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背景下,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在落实开展好全国、全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部署内容的同时,创新开展我院特色实践活动,把握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采取互联网+社会实践模式,结合实际开展“云调研”“云实践”“云直播”等活动,努力推动线下线上融合联动。具体活动和相关指引将在三下乡活动官网和创青春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上公布。

1.积极学习党史,为群众办实事。依托本地红色资源,组织我院学生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学生党员要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展示新时代青年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2.深入基层开展理论宣讲活动。紧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引导我院学生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同时将学习党的历史与讲述党的故事结合起来,深入一线基层、深入人民群众,面对面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活动。

3.观察国情,积极开展调研。注重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我院学生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

4.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动员鼓励我院学生投身乡村振兴,开展基础教育、医疗卫生、服务三农、青年工作、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实践活动,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促进公共服务,提升乡风文明,促进基层团的工作。

5.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围绕建党百年主题,通过返乡社会实践,利用家乡资源创造条件,在实践中深入基层、了解国情、服务家乡。以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等为主要形式在实地开展实践活动,充分感受家乡变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

四、有关要求

一要做好活动统筹。各系要坚守实践育人初心,把社会实践纳入各系人才培养体系给予学分认定,加强统筹,周密部署,深化育人实效。要按照社会实践工作基地化、项目化导向,拓展服务内容,创新实践形式,根据疫情防控和基层实际需要,有效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要完善活动制度规范、加强过程管理和指导,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和服务技能培训,选派相关专业教师指导。

二要确保活动安全。始终把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依法依规组织各项实践活动。活动开展前,要充分研究形式,做好安全预案。活动以学生个人实践为主,畅通个人申报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渠道。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原则上不跨地区进行。要加强安全保障,为参加活动师生购买有关保险。

三要扩大活动宣传。各系要聚焦活动主题,在活动中广泛使用三下乡标识(可在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下载),切实提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活动过程要注重宣传,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加强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努力扩大活动覆盖面,进一步提升我院三下乡活动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在组织活动中注意图片、影像等资料留存,及时总结经验,提炼成果,发掘典型,积极撰写调研报告、论文等。


共青团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1年76


相关新闻
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 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