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 通知公告 >  正文

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共青团改革情况

发布:2021.11.28 15:30 浏览:4211 部门:团委

摘要:为落实团中央联合教育部下发的《深化学校共青团改革的若干措施》,按照《学校共青团改革评价实施方案》要求,接受广大师生监督,现将我院截至2021年11月共青团改革情况公开如下。一、政治教育机制目前,全院172个支部参与了团支部组织常态化化学习,参与率100%。在团委的积极宣传和带领下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如“党史学习教育讲师团

为落实团中央联合教育部下发的《深化学校共青团改革的若干措施》,按照《学校共青团改革评价实施方案》要求,接受广大师生监督,现将我院截至2021年11月共青团改革情况公开如下。

一、政治教育机制

目前,全院172个支部参与了团支部组织常态化化学习,参与率100%。在团委的积极宣传和带领下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如 “党史学习教育讲师团深入各系团组织讲党史”活动;师生“同上一堂党史大课”活动;清河讲堂“百年歌声:回望中国电影中的红色基因”讲座;“以党史鉴 不忘初心”观影活动。

根据学校党委《阜阳师范大学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校党〔2021〕69号)文件精神,结合实际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2021年全校发展学生党员共449人,经团组织规范程序推优入党596人。

2021年院级“青马工程”学员122人,其中学生团干部122人;系级“青马工程”学员77人,其中学生团干部77人已面向全校公示。

二、实践教育机制

2021年院团委坚持把指导学生进行“三下乡”社会实践作为一项常规工作来抓。2021年,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参与率75%。学院三下乡团队获得国家级重点团队一项、省级重团队一项。广大团员也寒暑假期间参与返家乡社会实践。

为进一步落实科教兴国战略,深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我院团学干部精准帮扶2021届困难毕业生就业覆盖6个系10个专业。积极宣传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青苗杯”“曹灿杯”等省级创新创业竞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推动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形成新的人才质量观、教学质量观、质量文化观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共青团各项工作建设,落实共青团中央下发的《关于“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试点工作的实施办法》,我院通过成立工作小组、调研、制定方案、征集意见、论证、试运行,于2017年制定了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方案,所有的团学活动经过PU系统上传发起活动、指导老师审核活动、现场活动签到、负责人总结活动、发放学分等环节,基本达到了第二课成绩单预期的效果。

三、组织建设机制

加强团员教育管理,规范开展“三会制一课”。各团支部根据实际情况,结合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推优、评选先进、团员教育评议等日常工作落实“三会制一课”。 团员教育评议采用学习教育、自我评价和组织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团员评议等次为基本合格及以上的团员,由各班团支部书记在智慧团建系统进行注册。团支部“对标定级”工作。11月各团支部已经按规定召开组织生活会。2021届毕业生共1460名团员,完成转接1382名,学社衔接率95%。

共青团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为激励先进,更好地发挥优秀团干、优秀团员的先进性和示范性作用,2021年开展我院20202021学年度共青团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工作。共评选出优秀团支部15个,优秀共青团员311名,优秀团干151名。

关于学生会工作院团委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将学生会组织建设纳入学校党建工作整体规划,由党组织听取学生会组织工作汇报并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指导院学生会开展工作。2019年至今,院团委深入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深化学校共青团改革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中青联发〔2020〕7号)《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制定《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章程(修订版)》《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工作人员述职评议办法》《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改革方案》等,加强对学生会的指导与管理,明确院、系学生会职责,提升学生会组织的活力。完成学生会改革,机制健全,成效显著聚焦学业就业等学生核心需求,推动开展了“西部计划”、“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等服务项目。指导学生会全体成员开展众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丰富了我院学生的文娱生活。在每学期的“学生会工作满意度测评”中,我院师生对我院学生会工作满意度稳步提升。

学生关于社团工作我院学生社团活动是育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思想政治教育和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目前共有25个学生社团,指导教师25人,思政类、志愿公益类社团指导教师严格把控,全部为中共党员。为规范并加强我院学生社团管理,深化学生社团的育人功能,促进学生社团的健康发展,院团委制定了《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社团管理暂行办法》,严格落实注册登记和年审制度,规范学生社团活动审批和管理,积极开展方向正确、健康向上、格调高雅、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党组织每年听取学生社团工作汇报。

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第一届团员代表大会召开情况

2020128日,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第一次团员代表大会暨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会议通20过了《关于〈共青团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第一届学生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章程(修订版)》。选举产生了共青团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第一届委员会、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第一届学生委员会、院级学生代表大会代表。



四、保障支持机制

学院将团的建设纳入党建总体格局同规划、同部署、同考核,团的工作考核分值占比15%。学院党委每年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团的工作。目前,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军同志分管团的工作、副院长陈杰同志联系共青团工作。有指导、有安排、有支持。

我院是独立学院,目前是母体校办学,团委专职团干职数、编制由母体校定编定岗。依照标准设置院团委共有专职工作人员2名,兼职工作人员2名,兼职副书记(学生)1名。学院在落实教师团干部课时计算、职称评定、职级待遇、工作考核等政策与阜阳师范大学等同。团干部述职评议开展率100%,按照正科级干部评分。

院团委单独设置未归属任何其他工作部门。团委2021年度工作经费超过在校生人均20元。

五、改革自评表

/uploads/file/20211215/20211215080354_74506.pdf



相关新闻
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 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