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第5期“青马工程”培训班的通知

发布:2016.05.31 16:09 浏览:3899 部门:团委

摘要:关于举办第5期“青马工程”培训班的通知团[2015]30号各团支部:培养教育好团员青年一代,引导当代大学生树立永远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是党赋予高校共青团的光荣使命,也是高校共青团组织最重要、最基本和首要的政治任务.为切实履行这一使命和职责,不断加强团的自身建设,提高学生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增强团

关于举办第5期“青马工程”培训班的通知

团[2015]30号

各团支部:

培养教育好团员青年一代,引导当代大学生树立永远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是党赋予高校共青团的光荣使命,也是高校共青团组织最重要、最基本和首要的政治任务.为切实履行这一使命和职责,不断加强团的自身建设,提高学生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增强团学骨干“三个自信”,努力推进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经研究决定,举办第5期青马工程学生骨干培训班。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国第十七次团代会和学校第五次党代会要求,坚定信念,牢记使命,脚踏实地,锐意进取,以服务学生成才和发展为根本,努力推进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建设。

二、培训目标

坚持把人才成长规律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特殊要求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组织培养与自我教育相结合、集中学习研讨与分散分类指导相结合、阶段培训与长期培养相结合的原则,以科学的理念塑造人、以先进的理论武装人、以丰富的活动锻炼人,注重学员思想理论水平、组织协调能力、人际沟通能力、社会实践能力的锻炼和先锋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团队意识的培养,着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素质全面、能力突出,勇于创新、勤于实践的学生干部队伍。

三、培训对象

2015-2016学年院学生会、社团联合会、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团成员及各部部长,各系学生会主席,各学生社团负责人,2015级新生班级团支书、副团支书、党员及预备党员。

四、培训形式

培训采取课堂教学、实践锻炼、志愿服务、素质拓展、座谈交流、调查研究等形式。

五、时间安排

2015年12月12日--12月31日(具体上课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六、培训内容

本期培训班采用融理论学习、素质拓展、社会实践“三位一体”的学分制培养模式,实施集中培训与长期培养相结合,共设四大模块。具体内容如下:

第一模块:专题辅导。邀请校内外专家及专职团干部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团学组织建设、素质拓展、志愿服务等团学工作理论作专题辅导报告;集中收看音像视频等形式开展学生骨干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培训。

第二模块:理论研讨。举办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研讨活动,围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讲话、中央关于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等重要课题进行教育培训和研讨,着力增强学员参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本领。

第三模块:素质拓展。参训学员组织开展读书会、思想分享会、演讲辩论比赛、学术论坛、理论征文、社会调查、发展论坛等校园文化活动以及各类主题团日活动,并积极参与其中,在活动中检验学习成效,延伸知识技能,拓展综合素质。

第四模块:社会实践。参训学员参训期间要利用节假日,通过在校园内、城市社区、农村基层参加扶危济困、支教支学、文艺演出、政策宣传等公益活动,增强学员的社会责任感;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在实践中正确观察社会,体察社情民意,受教育长才干。

七、培训考核及要求

1.学员在培训期间,要认真撰写读书笔记和学习心得,并及时报送团委。院团委将择优在团委网站等校内媒体上刊发。

2.学员要积极参与,认真做好素质拓展、社会实践模块的培训任务,切实做到活动之前有方案、活动之中广宣传、活动结束要总结,并将相关材料及时报送团委备案。

3.团校结业。培训结束,将对学员进行考核,作为日后的跟踪培养、举荐、使用的重要依据。

4.依据《阜阳师范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团校优秀学员评选办法(试行)》,按照参训学员10%的比例评选“优秀学员”。未能通过考核的学员将取消其本学年度团内评优、推优资格。

八、班级管理

本期培训班共分为两个班级,由各班班主任负责培训期间的管理。学员在培训期间,如有建议或意见可及时向院团委办公室反映,电话:2595199。

九、其它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青马工程”培训班既是我院广大团学骨干接受思想教育和能力锻炼的重要平台,又是共青团组织为党输送新鲜血液的重要基地。各班团支部、流动团支部要正确认识“青马工程”培训班学生骨干培训的重要意义,认真组织,并积极为学员提供必要的学习条件。

2.注重培养,加强锻炼。各团支部要做好学生骨干的培养工作,既要坚持将短期集中培训与长期跟踪培养相结合,又要坚持将培养选拔与日后的举荐、使用相结合,为其成长发展提供持久支持和帮助,促进学生骨干的全面成才。

3.严格管理,确保实效。各团支部要加强管理和监督,引导参训学员遵守纪律,服从管理,根据日程安排(集中培训日程表另行通知),提前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原则上培训期间不得请假;切实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理论学习同个人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积极参与培训、认真讨论、互相交流,共同进步,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确保此次集中培训效果。

  十、材料报送

各团支部按照要求填写《2015年度青马工程培训学员名册》(见附件),纸质、电子版于12月9日上午11:00前报送行政楼103 处,联系电话:2595199。

 附件1: 2015年度“青马工程”培训学员名册.doc 


            共青团阜阳师范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5年12月6日

 

 

相关新闻
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 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