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 机构简介 > 团委职责

团委职责

一、共青团阜阳师范学院委员会工作职责

共青团阜阳师范学院委员会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负责共青团工作的群众组织。其主要职责是:
1.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围绕青年特点和学校中心任务,积极开展团的活动,充分发挥党的助手作用。
2.负责制订学校共青团工作计划,对共青团工作进行总结,不断完善共青团工作的规章制度。
3.了解团员青年的思想状况,反映团员青年的正当要求,维护团员青年的合法权益。
4.加强团的组织建设,指导学院团总支做好团员发展和优秀青年的“推优”入党工作。
5.加强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负责全校团员培训及团校工作。
6.负责团内奖励评比工作,协助党委做好专职团干的考核、选拔、推选工作。
7.开展健康文明、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广泛组织社会实践和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学生成长成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8.负责指导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的工作。
9.配合有关部门抓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推进校风学风建设。
10.完成学校和上级组织交办的任务。

二、共青团阜阳师范学院委员会各部门工作职责

共青团阜阳师范学院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素质拓展部、社会实践与志愿者工作部、社团工作部、共青传媒中心七个部门,具体职责如下:

(一)办公室工作职责

1.负责团委文件草拟与收发,来文的登记、传阅、催办及归档,团委会议的通知、考勤和记录。

2.负责团委印章保管与使用、资料归档与保管。

3.加强与学校有关部门联系和交流,做好上情下达和下情上报以及校团委的对外交流工作。

4.负责校团委办公室整理工作;负责校团委办公用品采购工作。

5.做好日常办公用品购置、团委资产申购管理工作,协助书记做好团委财务管理工作,做好库房物品进、出库登记工作。

6.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组织部工作职责

1.根据团委统一部署制定共青团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做好工作总结。

2.及时督促、检查团委各阶段的重点工作,监督各团总支工作计划的执行情况,及时与各学院党组织进行沟通。

3.负责各级团的组织建设,协助党委做好专职团干的培养、选拔、管理、考核和推荐优秀青年入党工作,年轻干部基层挂职锻炼工作。

4.安排每学年秋季团干部培训(青马工程),负责团校的日常工作;具体实施每年一度的"五四"评优表彰工作。

5.负责团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以及负责团组织系统的统计报表工作。

6.负责团员发展,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团员证、团章、团徽的发放与管理等工作;负责团内民主评议工作;协助学院做好对违纪团员的调查与处理。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宣传部工作职责

1.利用团内外宣传阵地,对团员青年进行正确的引导、教育,组织布置团内有关政治学习。

2.研究、探索共青团宣传工作的理论和规律,根据新时期共青团宣传工作的特点在宣传内容、方式、手段上进行大胆改革与尝试,促进共青团工作不断创新和发展。

3.加强团内宣传队伍建设,充分利用广播站、网络、宣传栏、宣传橱窗等载体及时报道共青团工作及先进模范事迹,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及时组织报道学校各方面的工作,经常与院内宣传机构保持联系;

4.负责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工作,调查、掌握、分析研究团员与青年的思想动态和状况,提出推进团员青年思想教育工作的意见和措施;掌握每一时期青年学生出现的各种思想问题,加以分析,提出针对性意见。

5.负责抓好团员和青年的理论学习,抓好团委理论中心组的学习,以点带面,充分调动广大团员青年学习理论的积极性。

6.组织团员青年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素质教育及社会实践等活动;深入实际,及时掌握团员青年的思想状况。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素质拓展部工作职责

1.制定针对全校大学生素质拓展的工作计划,指导、协调全校学生开展科技创新类活动。

2.负责组织学生课外学术交流活动,包括学生课外学术讲座、论坛和沙龙的组织和审批工作。

3.指导、协调全校学生开展科技创新类活动,负责组织开展“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未来教师”职业技能大赛以及“未来职业人”系列技能大赛、科技文化艺术节等大型素质拓展项目。

4.全面推进大学生实践活动学分制的试行工作,并完善相关制度。

5.负责记录和认证学校及各学院开展的素质拓展活动,协调认证实施过程中所涉及的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对认证手册填报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作出解释,指导各学院的认证和实施工作;

6.对各学院认证手册内容进行最后的认定,并按规定进行备案,以备学生查询和监督;受理各种对认证书填报内容不真实性的投诉,定期公布对投诉的处理结果。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社会实践与志愿者工作部工作职责

1.负责我校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以及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的实施。

2.负责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工作。

3.负责指导学生会、研究生会开展工作,抓好学生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做好优秀学生干部的考核评优工作。

4.负责指导青年志愿者协会各项工作及全校志愿服务活的申请审批认证和规范化建设,联系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等校外志愿服务机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5.负责校礼仪队的培训,做好学校大型活动的礼仪服务工作。

6.负责大学生艺术团的各项工作,监督文艺节目的排练,组织策划迎新晚会、科技文化艺术节闭幕式和社团文化艺术节闭幕式等大型晚会。

7.负责校园文化艺术节的各项活动的策划及开展。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社团工作部工作职责

1.根据学生社团自身特点和发展状况,制定并实施全校学生社团发展规划。

2.负责指导校社团联合会开展工作,抓好社团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做好优秀学生社团及社团干部的考核评优工作。

3.负责全校学生社团活动的管理,指导学生社团按其章程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社团文化活动;负责学生社团的申请、审批工作。

4.负责学生社团网站建设、社团联办公室管理,加强学生社团工作的宣传与交流。

5.负责“书香校园”的创建、“青春·理想”大学生自创话剧展演、社团文化艺术节以及中国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等大型活动的开展。

6.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共青传媒中心工作职责

1.完成团委宣传部分配的各项工作,负责受众调研、受众服务等有关工作。

2.负责我校共青团工作、校园文化活动等相关新闻策划、专题设计、新闻内容的编辑审核及拍照记录等工作。

3.负责校团委官方网站的维护、建设与管理,负责站内各频道文字和页面材料的编辑、预览和审核工作,负责对非新闻中心人员向团委网站新闻类投稿的收集、整理、筛选、上传工作。

4.负责校团委微博营运,掌握校园最新动态,及时利用微博载体,发布校团委工作的相关信息以及有利于校团委微博发展的信息;拓展校团委官方微博宣传空间,完成校团委官方微博等微博矩阵的文化理念建设。

5.负责青年传媒中心所有工作人员的招聘、培训、绩效考核、奖惩和分流工作,做好成员之间交流活动、各媒体宣传推广活动的策划与组织工作。

6.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机构简介
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 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