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开展诺如病毒防控知识宣传教育活动

阅读:587 时间:2023年03月21日

冬春时节,是各类传染病、特别是感染诺如病毒引发急性肠胃炎的发病高峰期,为增强我系学生对诺如病毒的了解、提高学生科学防范意识,2023年3月中上旬,外语系各班级通过主题班会、观看视频、绘制手抄画报等形式,开展诺如病毒防控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帮助学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例如,2021级日语一班召开“认识诺如,科学防治”主题班会,大家一起学习了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发布的诺如病毒科学防治PPT;2021级英语二班全体同学观看了诺如病毒防控视频,了解诺如病毒的来源、传播途径、初步症状表现以及自我防治措施。我系学生会还绘制了以“预防诺如病毒”为主题的宣传海报,同时组织手抄报活动,为知识科普增添趣味性。此外,我系每天严格按照标准对教室进行卫生清洁和通风,保障师生的健康与安全。

诺如病毒的感染对象主要是成人和学龄儿童,每年9月到次年4月为高发期。它主要通过病人的粪便和呕吐物排出,排毒高峰在发病后 2~5 天,持续 2~3 周,有报道称最长排毒期超过 56 天,具有传染性强、感染剂量低、排毒时间长、变异速度快、免疫保护时间短和全人群普遍易感等特点。其传播途径包括人传人、经食物和经水传播。病毒感染发病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和控制诺如病毒传播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同时,也要合理安排生活作息,多运动多吃蔬果,增强机体免疫力。

此次宣传教育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对诺如病毒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知晓了预防诺如病毒的有关知识和治疗方法,也提高了同学们的自我防护意识,养成了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为助力创建健康、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文:张紫怡 图:庞粟馨 初审:郭冰 审核:白雪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