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原理教研室

阅读:2249 时间:2013年11月18日


阜阳师范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原理教研室2008年组建,主要任务是承担全院的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并指导学生进行计算机部分专业课程的实践活动。教研室现有专兼职教师17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3名、讲师10名、助教3名。他们分别从事于:智能优化、嵌入式系统开发、数据库技术、计算机网络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计算机原理教研室自组建以来,在学院领导的关心下蓬勃发展,能够根据计算机发展和社会需求更新课程体系,实施教学过程,体现课程内容基础性、先进性、科学性和实用性。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以及考试方法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探索改革,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效。始终坚持教书育人,在加强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培养创新人才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定期进行教学研究活动,开设学术讲座,相互听课。对新开设课程内容,实行集体备课,专题研讨等,这些工作对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效果良好。


教研室老师均具有丰富教学经验,能因材施教、突出计算机教学的特点——加强实践、强化操作技能与技巧训练,教学效果比较好;教研室在教学任务重情况下,还积极组织开展科学研究,针对教学过程进行了改革,采取任务驱动方法加网络辅助教学的模式,注重素质教育,考试与实际操作相结合,采取“无纸”考试和实践动手操作考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并对课程实行统一细化管理,统一教学内容,统一命题考试。


教研室所授课程主要侧重于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基础课程:《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数据结构》等专业课,以及计算机及非计算机专业的《大学计算机文化基础》课程的教学及实验任务。


科研方面,教研室老师具有很强的科研能力,目前承担国家级、省级、校级科研课题多项,并在计算机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