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安徽纬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实践教育基地

阅读:2248 时间:2021年01月15日

按照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学计划要求,紧扣应用型大学建设要求,依托安徽省质量工程实践基地项目“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安徽纬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实践教育基地,2019sjjd81”,信息科学系成立专业实践教育基地。

本实践教育基地创建于2020年,本着理论教学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原则,以实现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验证基本原理的教学目标,与安徽纬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无锡极客营科技有限公司、天源迪科有限公司、合肥达内软件有限公司、北大青鸟阜阳学院、北京蓝桥软件学院、北京千锋互联科技有限公司等十余家教育实践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践行校中企、企中校合作运行模式,制定并完善了实践教育基地协议、校企联合培养协议、教学质量管理办法、弹性学分管理办法、学生考核评价标准、双师双能型教师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通过“学生-实习生-准员工”三段式人才培养模式,提高 信息科学系各专业学生的就业率。

(一)基地实验实训设备、设施建设情况和使用情况

本基地分校内和校外两个组成部分,校外基地主要依托实验室主要安徽纬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肥达内软件有限公司等专业教育培训基地,通过校企合作模式开展实习实训、专业实习等专业实践活动。校内基地依托514、515等专业实践教育实验室,通过修订专业培养计划,将教学计划中的实践课程与实践基地建设有效结合。

校内实践基地内景图


目前本基地实验室面积200余平方米,配备高性能计算机100余台,与微机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单片机与嵌入式、仿人机器人、四轮智能车等教学器材500余台/套。基地总价值200余万元。基地年培训15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教学效果,对学生就业率贡献达80%左右。

(二)合作企业定期安排校培训情况和接受毕业生就业情况

按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软件工程、信息与计算科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专业建设要求,本基地承担每学年全体学生实习实训、专业实习等实践教学任务,并完成与其他实践教育机构实践教育合同所规定的教学任务。

无锡极客营校内培训


校内培训实景


依托本实践基地,2020年-2022共完成校内培训60余场次,相关专业学生参与合作企业校外实践培训1500余人,通过基地或校外合作单位推荐就业300余人,就业贡献率提高5%以上。

(三)校企合作团队教师实践锻炼情况及基地相关经验推广情况

依托校企合作单位资源,本基地相关教师积极开展自身实践锻炼。信息科学系全体教师以所讲授课程为中心,按照实践教学总体要求,在理论钻研基础上,借助基地资源,深入IT企业或教育培训机构,开展学习交流和师资培训等活动,提高了本系教职工的实践教学能力,提高了实践教学效果。


天源迪科交流培训


校内外实践教师合作培训


自实践教育基地成立以来,本系教职工参加校外实践培训60余人次,校内外交流报告20余人次。2021年对参与本基地实践教育的500余学生完成本年度实践教育基地的满意度调研报告,学生对基地实践教育的满意度度达98%,其中非常满意85%,满意10%,基本满意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