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我系教师顺利完成首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阜南柳编传承培训班活动

摘要:为深入弘扬地方优秀文化,加强产学研合作力度,6月25至27日,我系教师毛祖光、王淼、李亭翠、陈世政受邀参加由阜南县委县政府主办的首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阜南柳编传承培训班活动。此次活动汇聚了来自全国高校的设计类专业教师、研究生,围绕更强范围内传播阜南柳编文化、提高阜南柳编产品的设计附加值这一主题进行了学习交流。活动
发布:
2021/07/01

为深入弘扬地方优秀文化,加强产学研合作力度,62527日,我系教师毛祖光、王淼、李亭翠、陈世政受邀参加由阜南县委县政府主办的首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阜南柳编传承培训班活动。

此次活动汇聚了来自全国高校的设计类专业教师、研究生,围绕更强范围内传播阜南柳编文化、提高阜南柳编产品的设计附加值这主题进行了学习交流。活动伊始南京大学于娜教授、合肥学院杨大松教授分别柳编文化与技艺谈》、《基于柳制产品的传承与创新思考》,向与会学员介绍了阜南柳编的发展过程、柳编的编织技艺、以及柳编的创新设计思路。随后教授、阜阳市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协会徐治合会长、阜南柳编企业代表分别从高校、企业的角度,对2020中国柳编之都•阜南”专项获奖作品进行了点评。二天,主办方的组织带领下,学员走进柳编企业,跟随柳编师傅编织出了具有美好寓意的葫芦、实用精美的果篮等柳编产品以实践切身体会阜南柳编工艺,感阜南柳编之美

        阜南柳编与设计专业中立体构成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此次培训活动是一场传统技艺与现代设计理念相结合的活动,对我系专业课程改革有切实的启发意义。同时,此次活动也是一场依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将企业与高校紧密联系的艺术盛宴。我系教师在活动中就如何提升阜南柳编附加值、加强高校与地方企业相互合作等问题,与阜阳市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协会相关领导、安徽金源家居工艺品有限公司经理传金、安徽高雅家居有限公司经理高甲展了深入交流,对加强高校与企业合作交流达成诸多共识,对我系专业的发展提升与产学研融合有着重大的意义。


(撰稿:陈世政;图片:陈世政  初审:许艳 审核:肖玮)